石头科技大跌近20%,市值缩水140亿,上半年净利润增长四成

编辑:admin 日期:2021-08-31 17:09:43 / 人气:

8月30日下午,扫地机器人企业石头科技发布2021中期业绩报告。数据显示,上半年石头科技营收23.48亿元,同比增长32.19%;归母净利润为6.52亿元,同比增长41.57%;归母扣非净利润为5.74亿元,同比增长32.20%。
这一成绩单未被市场认可。截至8月31日收盘,石头科技股价下跌18.75%,市值缩水140亿元。
对此,家电行业资深观察人士刘步尘对市界分析道:“单就发财报之后大跌这件事看,是正常的,利好出尽即利空。”
今年6月22日,石头科技股价一度冲高至1492.93元,仅次于贵州茅台,被市场称为“疯狂的石头”。但近几个月,石头科技股价自高点回落近40%。
根据石头科技最新发布的中报,上半年营收增长被归因到四点,分别是公司新品研发上市、海外渠道拓展取得成效、营销投放效果显现以及新冠肺炎影响降低。
今年上半年,石头科技发布了智能扫地机器人(T7S系列)、手持吸尘器(H7)等多款产品。海外渠道方面,2021年上半年石头科技境外收入同比增长124.14%,为12.55亿元。此外,今年3月29日,石头科技官宣由偶像明星肖战担任新代言人。
放大到整个地面清洁市场来看,石头科技的营收与利润增长并不算亮眼。
相比之下,国内扫地机器人龙头科沃斯上半年实现了营收同比翻番(123.11%)为53.59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543.25%,为8.50亿元。
据奥维云网(AVC)数据,2021年上半年洗地机市场呈现爆发性增长,同比增长767.5%,行业规模突破20亿元。从整个清洁电器市场来看,上半年洗地机在其中占比达14.5%,已经成为吸尘器、扫地机器人之外的第三大细分品类。
但石头科技在“洗地机”的推出上却慢了一步。石头科技在今年8月15日才推出具备双滚刷、双向助力、除菌自清洁等功能的首款洗地机产品“U10”。
反观科沃斯,2020年科沃斯旗下品牌“添可”推出手持式洗地机新品“芙万”,并快速进行产品迭代,至今共推出6款产品。2021年上半年,添可品牌已在国内洗地机市场中占据了76.5%的份额。
不过,目前国内洗地机市场还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据奥维云网预测,2021年洗地机全渠道规模将达到53亿元。据观研报告网《2021年中国洗地机行业分析报告》,预计按照中国目前5亿家庭数。假设5年的更换周期下,年销量可达5000万台,长期看市场规模可达千亿以上。
石头科技正在有意甩掉“营销主导型”的标签,同时保持较高的研发水平。
此前,石头科技董事长兼CEO昌敬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石头科技不是一家品牌营销式公司,我们的定位是做全球范围内的中高端智能硬件公司,更长远的是中高端科技创新公司。”
2021年上半年石头科技研发投入约为2亿元,占比8.47%,在国内扫地机器人品牌中处于较高水平。
市界从石头科技了解到,目前石头科技的扫地机器人产品检测依据企标进行。相关企标在噪音、灰尘清洁能力、越障等方面的要求高于国内的QB/T 4833标准、国际的IEC/ASTM标准,同时会邀请德国莱茵等国际检测机构进行检测。

现在致电 028-6023200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