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决定能源未来

编辑:admin 日期:2018-09-19 10:22:17 / 人气:

 正在举行的2018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分论坛上,100多位国际国内顶级专家和行业权威围绕“能源革命新时代 低碳发展新路径”这一主题,就如何加强全方位国际合作,依托技术突破和产品创新推进能源革命的新路径展开热烈研讨。
  能源革命离不开科技
  “实践证明,通过创新才能推进能源低碳发展。科技决定能源的未来,科技创造未来的能源。依靠能源体制创新,促进能源科技创新,加快能源革命进程,加快能源低碳发展进程,加快由化石能源向可再生能源过渡进程。”在论坛上,中国能源研究会副会长吴吟说。
  山西潞安集团的实践为吴吟的说法提供了印证。近年来,该集团以科技为引领,构建了“一中心、九平台、五基地”高端开放创新体系,走出了一条差异化、高端化、规模化、国际化的煤化工之路。目前,其化学品由原来的5大类27种180个规格型号,提升为5大类54种270个规格型号,形成应用推广一批、储备开发一批、攻关研发一批“三个一批”格局。
  生态和经济效益并重要加大科技创新
  “减少碳排放对全球来说都是有益的。当然这一目标不容易实现。”德国汉圣集团首席技术官德特勒夫·沃森介绍,该公司目前30%的能源是可再生的,下一步将会逐渐增加占比,“我们已经制定了到2050年的巨大减排目标”。
  如何实现经济和社会利益双丰收?
  汉圣集团的经验是,一定要加大科技创新在生产中的应用。“比如我们采用的一项绿色精炼技术,这一技术就是使用可再生能源,运用新技术,进行特种精炼的过程。化石燃料是非常宝贵的原材料,绿色精炼技术可持续减少对化石燃料的需求。”德特勒夫·沃森说,起初,他们运用绿色精炼技术的过程很艰难,面临诸多挑战。但是正是由于这一项目是绿色项目,该企业得到了欧洲区域发展基金的大力资助。
  对企业来说,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都很重要,企业可以通过寻找新的绿色发展方式,寻找更多能源利用方式,选择适合自己的绿色原料,获得工业生产效益。在不改变最终产品的基础上,升级工艺和生产,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和人类更好发展。

现在致电 028-6023200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