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天阳科技:未来几年内,金融科技产业将会走向聚合

编辑:admin 日期:2021-08-27 17:41:40 / 人气:

金融行业竞争加剧,金融科技对金融行业的变革推动方兴未艾、充满生机,为我们提供了无限可能。——天阳宏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欧阳建平
2020年,天阳宏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积极防疫的同时高效运转,成功在深圳创业板挂牌上市,并成为创业板改革试点注册制后的首批18家企业之一。
“我们公司只能活在成长里面,不成长就没有未来”,天阳宏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欧阳建平给企业设定了市场领先战略,既要聚焦于核心主业,用创新的产品服务好传统的客户,又要积极在云计算等新业务这条“第二增长曲线”上有所作为,提高更具附加值的增值服务,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
增持未来,行业协同投向金融信创 “桥头堡”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到创新驱动的新发展阶段,金融业的数字化转型也被激活。2020年,作为中国金融业的中坚力量,各大商业银行借助金融科技推进数字化转型,有效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恢复。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成为银行业发展的共识,中国银行业科技赋能和数字化转型不断加速。
而对于天阳宏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而言,围绕轻资产、数字化、平台化的业务发展方向,从SaaS层向下贯通PaaS、IaaS层,对传统银行核心应用进行云化改造,并在信创领域的业务部署实施按下“加速键”。
战略变革选择,千亿蓝海中竞争优势凸显
金融IT行业,这是一个“极为辛苦”却又时刻让人感到“兴奋”的朝阳赛道。在“国产替代战略+数字化转型”的双轮驱动下,天阳宏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迎来黄金发展期,业绩出现爆发式增长。
2021年第一季度,天阳宏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收入、净利润、订单数等几个核心指标上,又上了一个台阶,单季收入近4亿元,净利润同比转正,订单数增长1.1倍,收入增速是全行业增速的3倍多。
2019中国银行业IT解决方案市场竞争格局
数据来源:赛迪顾问
在欧阳建平看来,在这个千亿级的市场,还没有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巨头型公司,他相信随着市场集中度的不断提升,在这个赛道中,未来将出现年收入过50亿甚至百亿规模的“真正王者”。而聚焦主业、练好内功、抓住市场机遇,正是天阳宏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登陆资本市场后的既定规划。
做大做强核心主业,创新驱动第二增长曲线
目前,天阳宏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形成了以咨询、金融科技产品、金融IT服务、云计算、运营服务五大板块为核心的业务线,并新拓云计算和运营服务两条重点发展方向,以此契合银行关键业务领域需求。
如何做大做强核心主业,欧阳建平给的答案是两条腿走路,一是坚决贯彻大客户战略,优化传统业务,成为关键性银行的关键性合作伙伴;二是通过并购等手段,用云计算等创新业务,赋能客户的数字化转型需求。
在他看来,因为银行金融IT系统的特殊性,大银行对稳定性、及时性、准确性、可靠性、连续性、安全性等要求更高,这不仅能提升客单价,也是让公司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契机。
不止如此,随着银行核心业务从线下转向线上,无论是风控,还是普惠金融,过去通过经验、人工来规范的流程,将会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自动化,这方面大行也会走在前列,这就给有真正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带来了一个发展的契机。
“未来,一定是综合能力强的厂商才能够获得更多的一些发展机会”欧阳建平进一步强调这种综合力。国泰君安证券今年初的一份研报也从侧面验证了他的观点:银行订单体量较几年前有明显提升,大几千万规模的订单屡获中标,而大型的订单背后需要大规模的团队支撑。技术上的壁垒和体量上的壁垒导致小公司很难在行业中继续生存下去。
在夯实主业的同时,中小银行在金融科技和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必然面临专业度不够、资金和人员投入不足的窘境,在欧阳建平看来,这又为天阳宏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构建“第二增长曲线”提供了契机。
2020年6月,天阳宏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赣州银行、中兴通讯等联合组建了“金融信创联合实验室”,以此打通上下游相关科研机构及创新产业链条。近期采用天阳宏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创新技术架构的赣州银行新型信贷项目也已成功上线,该项目适配了国产CPU芯片和数据库。
“第一面向市场,第二个面向竞争,第三整合资源。”同时,对于产业发展过程的新变化,“既要保持敬畏之心,又要时刻保持敏感。”
或许,对于在十八年里始终保持创业心态的欧阳建平来说,这就是天阳宏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得以成功的创新方法论。

现在致电 028-6023200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