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科技力量 勇攀科技高峰

编辑:admin 日期:2021-10-26 09:06:32 / 人气:

人才是科技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科技创新的根本便是人才的竞争。10月13日,贵州省“五智”科技人才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在贵州科技馆举行,会议旨在进一步推进省科协院智援黔行、海智归黔行、引智兴黔行、老智助黔行、提智富黔行“五智行动”,更好实现科技人才大汇聚,助力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贵州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向虹翔说,贵州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在科技,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的关键在人才,全省科技工作者要提高思想认识,把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转化为自觉行动,勇攀科技高峰,矢志创新,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迈进,努力为贵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科技智力支撑,全省科协系统要深入推进“五智行动”,努力为科技工作者提供高质量服务,不断凝聚起强有力的科技和人才力量。
座谈会上,“五智”科技人才代表结合自身科研领域积极发言,并就贵州科技发展和人才汇聚建言献策。
院智援黔行
助力贵州高质量发展
李向阳(宋宝安院士团队成员、贵州大学精细化工研究开发中心教授)
我们积极对接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等单位,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紧盯与贵州高质量发展息息相关的优势与特色产业领域,持续开展“院士专家援黔行动”。荣廷昭、邓秀新、涂永强等18名“两院”院士为贵州地方产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搭建交流平台,有效助力贵州高质量发展。
在后续工作中将继续开展好“院智援黔行”,聚焦贵州当前发展新阶段和未来发展新趋势对人才的新要求,着力推动贵州人才大汇聚,为贵州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人才支撑。
潘卫东(贵州省中国科学院天然产物化学重点实验室科研处处长、郝小江院士团队成员)
聚焦省委“一二三四”工作思路及“四新”“四化”中大健康医药重点领域发展需求,发挥国家级平台和院士团队的引领作用,为贵州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建议制定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在原来大兵团作战基础上,通过柔性引进及双聘、三聘等方式加强对重点院士及其团队的引进和经费支持力度,为科技工作者营造更宽松的创新氛围,并给科技人员特别是处级干部以上人员成果转化和参与企业技术持股等更大自由度,切实带动全省相关科学和领域的团队建设及人才培养,促进高水平成果产出和转化。
海智归黔行
海外人才回黔兴业
钱默涵(贵州金之键高科技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运营总监)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无论我们现在从事何种科技创新工作,随时随地都要提醒自己及身边的科技工作者,对自己从事专业最核心部分一定要吃透。
行动启动以来,金之键高科紧跟省科协“五智”行动的“海智归黔行”举措,基于“金之键高科院士专家创新工作站”平台,大力拓展海外行业相关的高质量院士专家团队合作研发项目。
目前金之键与国际顶级院士专家的团队开展6项深度合作项目,基于一个核心技术(配位技术)辐射到5个交叉领域,包括催化材料团队,抗癌药、抗菌药团队,高端种植业团队,高附加值提取物团队和大数据方法设计团队。
曹阳(中澳创新孵化基地负责人、贵州海外青创会副会长)
我们将充分用好省科协的“海智归黔行”这个“聚才良方”,围绕贵州高质量发展积极引进海外人才。
2006年以来,我们在高新区开发运营了“西部研发基地”、在高新区沙文园区建设“以嘉科技园”;2018年,打造“中澳创新孵化基地”;2021年,联合高新区创服中心将孵化基地设立为“贵阳海归创业训练营”,一直协助归黔海归对接国家对外开放政策,积极引进优质项目、技术、人才等资源落户贵州。目前,西部研发基地已建成并投入使用,聚集数十家大数据、高新技术企业及数十余家孵化器,园区年综合总产值达百亿元人民币。
未来我们将立足“孵化基地”主动作为,申请筹建贵州海智基地,以基地为抓手,积极加强与海外人才的交流,针对全省产业布局特点和支持外商投资的重点领域,不仅吸引更多海外人才回黔创业兴业,而且面向全省吸纳海外归国人员聚集,为学成归来的海外人才牵线搭桥、提供平台。
引智兴黔行
让“贵漂”变成“贵定”
王涛(贵州省测绘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站长、高级工程师)
作为2012年引进的博士,贵州给了我很宽广开阔的平台,让我从“贵漂”到“贵定”,既有成就感,也有归属感。
如何培养人才,发挥人才效能?首先要培养科技人才主动解决问题的意识和干事创业的动力。相关职能部门要以组织人才到一线调研、到基层锻炼等方式,让科技人才了解全省当前实际需要解决的问题,从思想意识层面了解全省社会经济发展之亟须。
高质量发展是当前贵州发展的重要方向。质量检查工作是保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质检工作对于保障工程、产品和数据的准确、真实、可靠,以及贯彻落实“质量强国”“高质量发展”等战略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质检工作更加主动全面地融入各行业,支撑全省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老智助黔行
持续服务贵州经济社会发展
方荣基(省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副会长)
切实抓好“老智助黔行”,团结带领全省广大老科技工作者更好地发光发热,为推进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老科技工作者是人才队伍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以来,省老科协系统积极组织老专家、老教授和老科技工作者深入全省广大城镇、农村、企业等开展调研,并完成《关于选派退休医师、教师到县级乡镇卫生院、中小学帮扶工作的建议》调研报告;在助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省老科协系统组织老专家教授及老科技工作者深入农村,围绕现代农业种养业提供技术服务;完成了由省科协立项的《贵州科学家传记丛书》第三卷撰稿工作,共有20位科学家入卷,并于9月26日在惠水县叶辛好花红书院正式发布。接下来将以“老智助黔行”为抓手,充分发挥老专家教授作用,继续为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贡献。抓好《贵州科学家传记丛书》第四卷编撰筹备工作,并通过举办“第四届贵州生态黑茶论坛”“加速推进农村资源资产综合开发高级研修班”“白酒产业微生物技术创新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有色金属基础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高级研修班”等活动,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提智富黔行
全面提升公民科学素质
李阳(中科院地化所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科学普及是推广科学技术应用、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的重要途经。
近年来,中科院地化所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组织参与各类科普活动,不断创新服务模式,聚集资源,努力打造月球中心特色的科普名片。中心创立了国内首个“行星科学”微信公众号,已推送原创报道108篇。2021年6月25日,李雄耀研究员当选为贵州省科学技术普及创作协会理事会理事长,中心刘建忠研究员、赵宇鷃副研究员等多位同事深入贵州省武警总队机动支队、观山湖一中、普定三中等单位开展航天与行星科学知识普及活动,听众总数超2000人。
科技创新、科普先行。“提智富黔行”自启动以来,在省科协“一二三四五”的工作思路下,不断创新服务机制,提高服务水平,针对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重点人群,编撰好《科普丛书》,启动万名专家讲科普活动,广泛深入开展科学普及,全面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做大做强科技创新基本盘。

现在致电 028-6023200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