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滩大会时隔三年再度揭幕 助力上海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金融科技中心 提供新选择 开辟新赛道 迈向新未来

编辑:admin 日期:2023-09-07 13:22:23 / 人气:

时隔三年,外滩大会于9月7日再度在上海揭幕。
三年间,世界在变,行业在变,上海也在变。这一金融科技行业盛会的再次举行,无疑彰显了上海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金融科技中心的目标,不会变。
为传统行业提供新选择
有老外开玩笑,现在来到中国,先要学会的一句中国话是——你扫我,还是我扫你?
这一从中国起步,传遍全球的支付方式创新,已是大家现金、刷卡之外新的选择,也让世界认识到中国金融科技的力量。
同样在不少国家,一些企业在贸易往来中,使用CIPS来收付人民币,成为了他们新的习惯。这一设立于上海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已是国际支付的另一个选择。
在“一带一路”沿线,不少来自中国的金融科技也在加速落地。这次外滩大会上,印尼就业前卡项目技术总监山姆苏赛皮纳将来分享他们利用数字化技术提供职业培训的经验。其中,他们使用中国的身份认证技术,保障21.3亿美元奖学金精准发放到学员电子账户,进一步推动了当地移动支付的发展。
金融科技创新,正是要为这一古老传统的行业,提供效率更高的新选择。上海金融要素市场完备,科技创新资源活跃,各类应用场景丰富,是金融科技创新的首选之地。目标是成为全球金融科技孵化地的上海,将在本次外滩大会上,为全世界带来更多新的选择。
立足数字经济新赛道
第一届外滩大会召开的同一年,OpenAI发布了新模型GPT-3。之后的故事大家已经耳熟能详,大模型如今已经成为科技领域炙手可热的概念。
本次外滩大会,金融领域的行业大模型将集聚外滩,多家头部企业共同展望金融大模型发展图景。20年前,互联网改变了世界,如今,数据这条新的赛道,将更高效地激活产业和社会活力。
这与上海发力的方向不谋而合。
上海数据交易所于2021年11月揭牌,挂牌的数据产品以每月“100+”的速度新增,目前已挂牌近1400个。这一平台为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促进数据流通交易、进一步探索释放数据要素价值创造了有利条件。
同时,上海还创新有序地推进公共数据资源向金融行业开放,推出大数据普惠金融应用。依托上海“一网通办”平台数据支撑,金融机构还创新拓展了大量普惠金融服务,今年上海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首破万亿元。
今年8月15日,上海更发布《立足数字经济新赛道推动数据要素产业创新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提出“上海数”建设具体路线图和目标——到2025年,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基本建成,国家级数据交易所地位基本确立;数据要素产业动能全面释放,上海数据产业规模达500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5%,引育1000家数商企业。
创造金融科技可持续未来
“科技·创造可持续未来”,这是本届外滩大会的主题。作为展示中国金融科技实力的窗口,以及促进知识交流、协作创新的平台,从新一届的外滩大会,也许可以一窥上海金融科技中心的未来。
目前,上海正在建设更高能级的国际金融中心,同时也正在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推动两个中心联动发展,金融科技是重要切入点和着力点。
得益于金融与科技进一步深度融合,上海已经吸引集聚一批具有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金融科技龙头企业,金融科技应用场景更加丰富。同时,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上海)试点和人民银行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都在火热进行中,旨在培育一批创新性强、应用性广、示范性好的金融科技创新项目。
2020年1月,上海发布《加快推进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提出用5年时间将上海建设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金融科技中心。如今征程过半,上海如何精准把握前沿趋势,对标国际更进一步,也许在新一届的外滩大会上,可以找到答案。

现在致电 028-6023200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