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为丰收注入强大基因

编辑:admin 日期:2018-09-23 12:57:03 / 人气:

    走进位于西海岸新区的青岛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智能温室,仿佛走进了超大农业高科技“实验室”,现代化技术让人眼花缭乱。 
    在这个占地3.5万平方米、棚高近8米的智能温室内,大大小小8个品种的西红柿映入眼帘,满眼的郁郁葱葱。除了观察果蔬长势的工人,偌大的温室里见不到几位工作人员。“50多亩的大棚,因为采用了全自动智能化温室控制系统,加上物联网技术,日常管理基本上不需要人工,在采摘期用工最多也就是12个人。”青岛绿色硅谷科技公司总经理唐明涛告诉记者。据了解,该温室大棚是目前国内科技含量最高的智能温室大棚,代表着目前国内精准农业、智慧农业和高效农业的最高水平。 
    温室里今年8月1日换茬种植的西红柿植株已有1米多高,头茬西红柿已经结果,绿色成串挂满枝头,预计国庆节前后就可采摘上市。记者在现场看到,在相邻两排西红柿植株间地面上铺设有轨道,工人乘坐这些专用可移动、可升降作业车工作。据悉,这个大棚采用的无土吊架种植模式,技术全部来自荷兰,绿色硅谷公司又结合国内实际进行了多项技术集成创新,从而实现高质高产。去年园区生产高品质蔬菜全部达到绿色食品标准,西红柿的产量在每平方米60公斤左右,折合一亩地4万公斤。 
    科技为丰收注入了强大基因。园区在环境控制方面,智能温室大棚实现了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浓度、遮阳、补光、补温、空气循环等要素全自动化控制;在种植模式方面,采用了无土、吊架栽培、配方施肥、水肥一体供应、雄蜂授粉等先进种植管理技术;植保方面采用的是物理和生物防治病虫害的方式。园区还建有1.5万平方米的育种基地,主要开展番茄、辣(甜)椒、黄瓜、西葫芦、芹菜等自主培育的蔬菜新品种繁育、试种、筛选工作。 
    “园区还将持续研发推广蔬菜种植的新模式、新品种、新技术,助力现代农业升级,助推乡村振兴。”唐明涛说。 
    ■青岛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内,工作人员在观察西红柿长势。 陆 波 摄 

现在致电 028-6023200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