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全力实施强科技行动

编辑:admin 日期:2022-06-18 20:35:22 / 人气:

近年来,市科技局严格按照国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行动部署安排,围绕省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强科技行动目标任务,着力抓好省、市级重点实验室建设,不断优化改进重大科技项目立项管理,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全市强科技行动扎实有序推进。

至目前,全市建成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市级重点实验室2个。6月初,市科技局又及时发布了《关于做好2022年度庆阳市重点实验室申报工作的通知》,依托市内高校、科研院所、龙头企业,突出特色产业发展引领,持续抓好重点实验室布局建设,提升支撑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自2021年起,市科技局重新启动了停滞5年的市级科技计划项目,项目资金支持力度逐年加大,科技创新步入快车道。一是深化科技项目管理改革,先后印发了《庆阳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庆阳市科技揭榜挂帅制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庆阳市市级科技计划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等政策文件,为全市科技创新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保障;二是着力实施重大科技项目,2021年度,市级科技项目共立A类(财政资金资助项目)140项,支持资金300万元;B类(自筹经费项目)22项;揭榜挂帅项目1项,支持资金30万元。2022年度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申报工作已完成专家会评审,拟列项目45项,支持资金500万元。围绕大数据、天然气、氦气、氢能、石油化工、新能源等重点产业领域,市科技局面向全市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征集“卡脖子”技术需求100多项,储备科技项目76项,建立了科技项目储备库;三是强化项目平台建设,积极创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全市现有省级“甘肃省庆阳香包刺绣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个,市级“庆阳市中药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个;建成“庆阳市科技大数据管理平台”,全面优化了全市科技管理体系,全市科技工作实现了申报“无纸化”、办事“零跑腿”。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强化科技政策落实落地,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和激励作用,调动科研人员工作积极性;不断加大各级科研资金投入,实施重点实验室扩增计划;逐渐将科技项目实施向揭榜挂帅、赛马等方式转变,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破解制约全市重点产业发展的一批“卡脖子”技术难题,全面推进强科技行动落实落细。

现在致电 028-6023200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