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人才“科技梦”在这里起航

编辑:admin 日期:2022-05-04 13:04:34 / 人气:

去年,本硕均毕业于清华大学的“90后”小伙儿刘洪权主动辞去了此前的工作,加入位于中新天津生态城的清华天津电子院。入职还不到一年,他就扛起了电子院科研成果产业应用的大旗。谈起这个选择的心路历程,他说:“之前在北京的工作挺稳定的,但我本身就是清华毕业的学生,对母校怀有很深的情感。天津在科技成果转化、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方面成效明显,相信来到电子院将是我崭新的舞台,有更多机会用一己之力施展抱负、服务国家战略!”一个年轻人的“科技梦”正在这里扬帆起航。
  2021年,刘洪权带领团队积极开展创新模式研究,并促成了电子院与金山云、韦尔股份等行业领军企业的战略合作。2021年,电子院管理团队人员较2020年减少了18%,专业技术人员却增加了13%。压缩管理机构规模,市场化招聘,壮大技术人员队伍,是电子院提高成果转化能力的重要举措。
  转型升级,科学用人,为人才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针”。事实上,以实现人才价值为核心的人才引育体系,正在吸引着不少像刘洪权这样的人才纷至沓来。
  人才是第一资源,推进改革和成果转化离不开人才的支撑。近日,在中新天津生态城创新载体2021年度绩效考核现场,5位评审专家围绕13项考核指标,一致为清华大学天津电子院打出了满分。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系主任、清华天津电子院院长汪玉告诉记者,通过成果转化,电子院已吸引近30位清华教授深度参与成果转化项目的科研和技术攻关,为天津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另外,电子院联合清华电子系共同培养创新创业工程硕士110余人,为科技创新提供了大量“人才储备”。
  2021年,滨海新区推动研发机构向集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金融支持为一体的新型研发机构转变。改革进一步释放了电子院的创新活力,成果转化种出了“百果园”。
  新型研发机构改革成效凸显,进一步推动了地方产业聚集。电子院累计培育瞪羚企业4家、雏鹰企业11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1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7家,涉及光电、通信、人工智能等领域。目前,电子院共挖掘清华大学各类成果转化项目118个,落地孵化企业43家,全部来自北京;自主招商企业63家,其中60%来自北京、河北两地;技术和应用平台累计为国内400余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提供服务近500次,现已成为京津冀地区排名前三位的光电子信息技术服务平台。
  在此次新型研发机构改革过程中,生态城管委会为电子院改革破题“把脉开方”,通过绩效引导、建立产业发展基金的方式,鼓励电子院实现“自我造血”,并做到扶持资金的循环利用。“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清华天津电子院的支持力度,力争到‘十四五’将电子院打造成为北方地区新型研发机构‘第一院’。”

现在致电 028-6023200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