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策源、促转化、强培育!宝山全力推进科技创新策源与科技成果转化

编辑:admin 日期:2024-04-08 15:25:17 / 人气:

4月7日上午,2024年宝山区科技创新推进大会举行,汇聚各方创新资源,更好承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宝山科技创新发展激发源头活力、推动成果开花结果、更好优化科创生态。上海市科技工作党委副书记、市科委主任骆大进,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韩志强,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昌胜,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金海燕,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吴淞材料实验室主任赵东元,长三角国创中心副主任、上海长三角技术创新研究院党委书记谭瑞琮,宝山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邓小冬,区委副书记陆奕绎,区委常委徐静、王鼐等出席。
现场,与会领导共同为高水平建设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按下加速键。
骆大进指出,上海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正从“建框架”向“强功能”跃升,已跨入创新活力持续迸发、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的新阶段。作为上海创新发展的先行者,宝山区主动适应科技创新范式变化,全力打造新时代现代化转型样本,呈现出科技创新策源向全链条加速发力、高端产业引领向“细分赛道”聚焦、重点转型板块加速“脱胎换骨”的良好发展态势。希望宝山走出一条依靠科技创新引领区域转型的新路,做好科技、产业与城市融合的大文章,在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
邓小冬指出,当前,宝山正加快推进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在科技创新上奋力一跳,努力实现以高水平科技创新赋能“六大产业”,推动“三箭齐发”。宝山区将继续布局全链条,打好主动仗,围绕创新策源、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赋能产业链发展不断优化布局;继续创新多领域,打赢攻坚战,更好推动产业链集群发展;更好赋能新生态,提升软实力,持续构建创新要素高度集聚、高效流通的科创生态圈,以科创生态的软实力为科技创新提供硬支撑。
市科委与宝山区签订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
双方将围绕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要求,加强市区联动,从科技创新策源功能、产业技术创新体系、科技治理能力建设、科技创新生态营造四个方面,不断强化科创合力、统筹资源布局、加快功能导入,持续为宝山“北转型”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会上为8家宝山“创新合伙人”机构授牌。
上海吴淞复宝材料实验室有限公司、上海大学-吴淞材料实验室联合研究院、上海大学-宝山区量子科技产业联合培育中心正式揭牌。
会上为2023年宝山“科创产业之星”颁奖。
会上为2023年已注册落地的8个“先投后股”项目授牌。
宝山区作为全国首批,上海唯一揭榜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科技成果转化“先投后股”创新改革试点的地方政府主体,主动勇闯无人区、甘当试验田。两年来,“先投后股”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近120个项目经过层层遴选,现有16个完成立项,扶持金额超亿元。
会上,宝山“先投后股”项目签署首批转股协议。
会上为首批认定的7家宝山区概念验证中心授牌。
2023年宝山发布了全市首个区级概念验证中心管理办法,主动“跨前一步”解决早期科研成果技术与商业化验证的“最初一公里”难题,有力有效推动创新成果转化。
会上为2023年第五届“宝山杯”大学生创新大赛获奖项目颁奖。
上海合成生物学创新中心与宝山高新园区就“上海国际合成生物学创新中心—高价值分子转化平台”项目进行签约。
上海新微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与宝山区大场镇就“新微宝山孵化器”项目进行签约。
现场,上海近观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上海芯飞睿科技有限公司、素水新材料(上海)有限公司、意领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上海渺知科技有限公司、泮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6家企业创始人进行了科技成果产品首秀。
企业是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的先行者和主力军,他们抓住细分市场、掌握关键技术,以科创为马开辟制胜赛道。过去一年,宝山各产业领域涌现多个“首个”“首创”“首台”,有望引领行业发展。
现场,复星诊断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发布医疗器械(体外诊断)创新联合体攻关计划,上海宝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合成生物(重组药物)创新联合体攻关计划,云路复合材料(上海)有限公司发布新材料(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创新联合体攻关计划。
宝山以科技领军企业为牵引,加快探索创新联合体建设,首批以“需求主导、科研协同、院企合作、产业融通”的创新联合体相继完成组建备案。
会上,2024年宝山区十大创新应用场景发布。
宝山区积极挖掘企业需求,梳理出民生服务、城市治理、教育卫生等关键领域的一系列创新应用,此次发布的十大应用场景,旨在通过场景开放,搭建政企合作平台,推进供需对接落地,加快提升智慧城市应用场景建设效能。
科技创新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关键变量”,要把这个“变量”转为“增量”,重中之重是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近年来,宝山通过聚合空间生态、成果转化、金融支持、营商环境、科技服务、数字赋能六大赋能体系,汇聚政策、金融、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两度揭榜国家创新改革试点,为宝山“六大产业”持续精准“施肥”,推动前沿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及产业化,促进主导产业补链强链,引进和培育了一批优质企业及前沿项目。
创无止境,向新而行。当前,宝山正聚焦邮轮旅游、绿色低碳、生物医药及合成生物、机器人及智能制造、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六大产业,加快推动优势产业高端化转型、新兴产业规模化发展,宝山正在加快从“夯实基础功能”向“构筑核心功能”迭代升级,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努力以创新“领先一步”为发展“一路领先”积蓄力量、创造条件,在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

现在致电 028-6023200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