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山东|如何进一步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能?山东省科技厅:努力建设山东科技大市场

编辑:admin 日期:2024-02-29 21:16:59 / 人气: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9日讯 今晚,《问政山东》栏目进行第164期直播,本期节目主题为“科技创新 培育新质生产力”。
近年来,省科技厅每年组织实施100项左右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在重点领域突破了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然而,在科研取得可喜成绩的背后,一些科技成果还没有得到及时有效转化。具体来看记者的问政调查。
由山东省科学院能源研究所研发的一种低温氨分解制氢技术,不仅突破了氢能产业发展的安全性“卡脖子”问题,还能大幅度降低终端用氢成本。然而,就是这样一个看起来很具发展前景的项目,却难以找到合适的企业进行成果转化。
山东省科学院能源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姜桂林介绍:“我们的大多精力都在实验室进行科学研究。第一,找对口的企业非常难,第二,我们去企业沟通的能力和精力也是有限的。”
过去几年间,姜桂林团队既当科研员也当推销员,然而他们能够接触到的相关行业需求企业不多,并且他们和企业之间没有一个共同信任的纽带来牵线搭桥,也难以达成合作意向。
那政府相关部门能否帮助牵线搭桥呢?
对此,济南市科技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处工作人员表示:“你觉得成果挺好,企业不需要,没和全市的产业结构结合。政府出政策搭平台,支持成果转化,但效果需要慢慢来。”
部分高校的科研成果等待转化,而有些企业的需求却得不到满足。位于淄博市的山东华致林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生物制药耗材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企业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山东省专精特新企业,在企业推进新产品研发的过程中,缺乏科研团队来突破技术难题成了最大的阻碍。
山东华致林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倪华丽表示:“培养细胞用的培养基,目前主要是国外生产的。我们打算进行国产转化,就想找个培养基方面专家,但是2022年就开始找,现在一直没有找到。”
为了找到适合的技术团队,倪华丽参加过不少线下的技术展览会,也时常浏览线上与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相关的网站,但效果却不理想。
记者浏览了山东省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后发现,在“找成果”板块中,大多数科研项目只在平台上登记了项目名称、应用领域和所属行业等简单的描述。而在“找需求”板块中,企业同样只简略说明了需求方向。《山东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第十一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科学技术行政部门应当建设科技成果信息系统,规范科技成果信息采集、加工与信息公开服务等活动。那么,对于企业和科研机构在科技成果转化中遇到的信息孤岛问题,当地主管部门了解吗?
淄博市科技局人才与成果科工作人员说:“这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一个老师发布不可能把他的核心技术都写出来,一个企业也很难把它的关键难题都写出来。这可能涉及到行业利益,所以大家相互匹配不那么精准。”
对此问题,淄博市科技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很难协调。“全国这么多高校,这么多成果,这么多企业,你怎么匹配?地方政府也在不断地探索。现在都在探索精准抓取机制,用平台精准抓取字眼。我们没做,因为要花很多费用。”
针对节目中所反映的问题,在今晚的问政现场,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孙海生表示:“2022年,山东专门印发的《山东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中提到,要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加强专业化、市场化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建设。山东省科技厅要搞好科技创新成果的推广和转化,建设山东科技大市场,实现供需双方有效对接,使科技成果转化的各类要素、各类投资主体都在这个平台上集聚。另外,与之相关的各类服务、活动也都汇集到这个平台上,来助力科技成果转化。同时,招引和培育一部分经纪人和创投风投机构,搞一些创业大赛和成果展览,让这个市场活起来、火起来。”

现在致电 028-6023200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