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副总”赋能企业创新

编辑:admin 日期:2023-06-25 14:53:59 / 人气:

自从被选聘派驻到中建桥梁有限公司担任“科技副总”以来,重庆大学教授陈增顺每周都会带着技术团队来到重庆江津区,与企业研发人员共同推进新技术研发工作。“‘科技副总’的到来,让公司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中建桥梁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殿永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在陈增顺团队的帮助下,公司的科研工作取得明显进展,已经成功解析了郭家沱大桥的风场规律,正在着力攻克桥梁智能监测难题。
  去年以来,江津区聚焦经济主战场,在重庆市率先开展“科技副总”进企业专项工作,通过政府搭台、企业用才,形成“柔性借智、协同攻关”新模式,有力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的深度融合,产业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江津区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区委人才办副主任朱玉说,该区出台《“科技副总”管理服务办法》,建立全要素、全过程、全链条选派机制,明确从高校院所引进专家教授到企业担任“科技副总”,从而更好地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推进技术需求研发、解决关键技术难题等,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为了让“科技副总”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江津区一方面建立区领导联系服务机制,为“科技副总”配备“一对一”人才服务专员,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和个性化服务保障;另一方面从全区人才发展专项资金中列出专项,给予“科技副总”相应的岗位津贴和项目补助。
  江津区经济信息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胡海英说,目前,江津区已从中国人民大学、西南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选聘30名“科技副总”,他们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和所在单位的专业优势,在整合创新资源、拓宽产学研合作渠道、引进和培养技术创新人才、强化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完善企业技术研发体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有效提升了全区企业科技创新能力。
  重庆驼航科技有限公司是江津区一家从事无人直升机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公司总经理王强告诉记者,去年12月,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的正高级研究员潘小明成为公司“科技副总”后,带领公司技术人员深入开展无人机技术攻关,帮助公司解决了10多项关键技术难题,有力提升了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潘小明带领团队研发出的‘驼峰’系列重载无人机,已成功应用于高原、高山、海岛等特殊区域的应急消防救援、科研挂载试验,并实现全球首次重载无人机‘绿色矿山’勘探设备运输。”王强说。
  “科技副总”进企业,让越来越多的科研成果从实验室走进车间、走向市场,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据悉,江津区“科技副总”进企业专项工作开展以来,已帮助企业解决关键难题70余个,促进科技成果转化20余项,为企业带来直接经济效益超过1亿元。 

现在致电 028-6023200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