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厨卫白皮书发布,方太以新品类新科技引领厨电消费新趋势

编辑:admin 日期:2021-10-09 17:58:30 / 人气:

 日前,在上海召开的第三届中国厨卫产业创新发展峰会上,奥维云网(AVC)联合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天猫共同编写发布了《2020-2021中国厨卫市场与产品消费洞察白皮书》,聚焦需求趋势、产业结构、消费认知等维度,对行业发展进行全方位的解析与预判。
  《白皮书》显示,厨卫行业已经过渡到存量和限量市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是行业发展主旋律,面对消费高端化、品类新兴化、定位场景化等全新消费趋势,以方太为代表的头部品牌不但持续逆势增长,还拉动了行业的整体升级。
  据天猫数据显示,2021年1-9月,天猫方太品牌厨电销售同比增长28.69%,在厨电TOP品牌中增速第一。
  618期间,方太官方旗舰店排名厨房大电第一。集成烹饪中心、洗碗机等新品类表现亮眼,形成全新增长曲线。
  新品类,造就全新增长极
  方太集成烹饪中心是2019年上市的全新品类。根据中怡康2021集成市场半年度总结报告,方太集成烹饪中心上市仅两年,上半年线下增长实现26%,排在第一。作为高价位段新品类,618当天,集成烹饪中心X1A+X2.iA,跻身厨房大电商品排名TOP4。在方太集成烹饪中心的牵引下,市场上集成品类市场整体规模达151.6亿元,同比增长59.6%,增速领跑厨房大电行业。
  优秀增长数据的背后,是“新品类切中需求拐点”的市场现象。
  《白皮书》提到,在科技创新、“懒人经济”等新消费趋势的共同助推下,家居一体化、一站式场景时代已然到来,而厨房是整体家居中最具潜力的应用场景。能够引领新需求的厨电新品类,将会形成新的消费增长点。
  方太对这一需求的洞察和行动,远远早于行业趋势的出现。作为中国厨电行业的开创者和引领者,品类创新一直是方太将自身科技实力与市场消费需求精准联结的重要路径。方太曾开创欧式、近吸式等油烟机品类,带动吸油烟机品类迭代升级。方太原创发明的水槽洗碗机品类,针对性解决中国厨房清洗难题,带动了中国洗碗机市场增长和需求井喷。
  2019年,方太基于高品质集成化的前瞻性洞察,创新发明集成烹饪中心,在1平米范围内高度整合烹饪所需的空间、时间、功能,实现30分钟8菜1汤,重新定义集成厨电,引领了厨电集成化发展的新趋势。
  2021年,方太升级推出第2代集成烹饪中心,在功能需求上叠加用户的体验需求,集合了制冷科技、吸烟科技、烹饪科技三大科技,从温度、噪音等综合体感实现了烹饪的舒适愉悦,成为厨电行业跨界集成的新物种,再一次引领了消费需求。
  新科技,突破品质天花板
  在新品类之外,新科技对消费增长的拉力同样显著。《白皮书》显示,厨电市场进一步呈现出高端化发展态势,在产品端,不同品类的高价位段产品市场份额均较去年同期均实现增长,在企业端,竞争进一步升级为“价值战”。在高端价值中,科技驱动的性能提升是消费者关注的重点。
  从创立之初就定位高端的方太,始终把创新科技放在企业战略高度,通过对技术领先性的长期保持,推动整个厨电行业实现高端化发展。
  25年来,方太从空气、水、食物三大基础元素出发,布局构建了强大的厨电科技矩阵。方太深耕空气科技,参与“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为大气污染防治提供科学支撑;方太在水科技领域,突破行业瓶颈,历时8年自主原创了NSP选择性过滤技术;方太创新烹饪科技,用大数据理念研发烹饪曲线系统,以现代智能复刻大师级中华美食。
  近年来,方太的洗碗机清洗技术,成为该品类冲破行业天花板的推进器。从2015年推出洗碗机品类时,方太就聚焦“清洗”这一核心性能,持续向洗净力发起挑战,从纯水洗、超微气泡洗,再到今年推出的方太全新一代洗碗技术高能气泡洗。
  该技术引领性地将单纯的水洗升级为水气混动的气泡洗,强力剥离高难度中式厨房污渍。清洗效果的重大提升,获得中科院力学研究所的权威认证以及行业内的广泛认可。
  这项核心科技支撑方太洗碗机品类从水槽式延伸到嵌入式,同样的清洗实力,满足不同的家庭选择。方太嵌入式洗碗机NT01首发当日,销量突破800台,单品当天行业排名第一。
  新科技的独特魅力,不仅在上市后迅速引发消费者的关注与追捧,更在发展中持续引领行业的进步与升级。
  研发与市场双向发力,引领新消费时代
  过去的一年中,国民消费和行业格局在疫情影响下发生了深刻改变,这些改变倒逼着行业升级,催生了后疫情时代高端化、场景化、健康化的新消费,新品类、新科技为厨电市场带来的第二增长曲线已经成型。
  在当前的消费趋势下,方太以行业领导者姿态形成领跑态势,方太研发体系及5500余项专利技术储备,更可以支撑未来厨房的多种应用场景,推动中国家庭厨电消费需求持续升级。为了进一步拓宽深化创新科技与消费需求的链接,方太与各方机构展开协作,在研发端和市场端同步发力。
  方太与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共同成立“烹饪环境与空气治理联合实验室”,在油烟净化与治理技术、油烟对健康的影响等诸多领域开展深入合作;与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达成深度合作意向,将用前沿科学技术与方太洗碗机产品线进行联合课题研究,进一步提升高能气泡洗技术。
  此外,方太还联合中消协及地方消协,举办新品类体验科普活动“新消费 新趋势 科技说”,与消费者面对面,普及集成烹饪新科技、洗碗机新科技、净水新科技,该系列活动下半年将在北京、深圳、成都等主要城市陆续落地。
  在方太看来,未来的高端厨房一定是科技全面进化、功能分区更完备的高人性化体验空间。它将不再局限于传统的烹饪功能,让多场景、多功能成为可能。随着新消费时代的大幕徐徐拉开,方太创新科技,将通过研发、产品、市场等不同端口持续深化,在国民品质厨房生活中陆续呈现,并以企业创新科技实力为行业发展注入更多驱动力。

现在致电 028-6023200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