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科技企业孵化记丨科研设备面向企业开放 静观蜡梅从这里“香”起来

编辑:admin 日期:2021-05-17 15:53:14 / 人气:

重庆市北碚国家大学科技园于2002年5月批准启动建设,由西南大学与北碚区人民政府共建。
2004年10月通过科技部、教育部评估,认定为国家级大学科技园。2010年3月,校区结合自身发展实际进行体制改革,经教育部、科技部同意后重组,引进民营公司深圳东南集团,构建了“大学依托、政府支持、企业运作”的“校地企”合作、产学研结合的“混合制” 模式。
▲重庆市北碚国家大学科技园
“将高校科教智力资源与市场优势创新资源紧密结合,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企业孵化、创新人才培养是我们的根本目的。”西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管理中心副主任、重庆市北碚国家大学科技园党委书记、管委办主任刘双全说,以大学为依托,是重庆市北碚国家大学科技园的最大优势。
目前,园区共有在园企业356家,在孵企业280家,师生创业企业127家。近三年,孵化毕业企业59个,科技创新机构36个,高新技术企业8个,转化高校科技成果129项,接纳应届毕业生就业人数达1230人,帮助企业获得各级项目经费支持共3000余万元。
开放科研平台与仪器共享 
让创新资源“活”起来
一株北碚静观蜡梅,通过深度加工及综合利用,衍生为涵盖香氛、洗护、美妆等类别的22款产品,获得了20项专利。
这是由西南大学食品学院教师张雄创办的重庆菩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依托西南大学科技研发力量,联合众多高校科研机构,张雄以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蜡梅为原材料,研发出蜡梅系列日化用品。
并以腊梅为起点,研发了“莲识”“黄连”“青蒿”“阴米”等科技创新系列产品,畅销海外,让“中国味道”走向世界。
重庆和其美科技有限公司的研发团队依托西南大学“重庆市生物质纤维材料与现代纺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科研仪器设备,利用棉花纤维改性技术,成功研发出了一种新型快速止血材料“速凝棉”,以此获得了“第四届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也是重庆市唯一获奖企业,吸引了国内外多家投资机构的关注。
“共享开放科研仪器设备,对于企业的科技创新具有重要意义,能够促进园区企业共同向上发展。”刘双全说,目前,西南大学拥有国家、省部级的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共计89个,价值20 多亿的科研仪器设备一直面向园区企业开放,同时开放的还有学校的专利成果转化资料馆。
在企业享受科研平台和科研仪器设备开放的同时,企业的研究平台也为学校的硕士、博士研究工作或其他研究课题的开展提供极大的便利。
近年来,西南大学各专业学科发展与园区企业各类新型研发机构不断交叉融合,为学校“双一流”学科发展和校企协同创新与资源整合创造良好基础条件。
▲重庆市北碚国家大学科技园
提供“保姆式”服务
让在孵企业“拔节生长”
大学生黄兴亮在获得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10万元创业实践项目资助后,带着“高效环保无毒型PVC用钙锌复合稳定剂”项目来到科技园,企业注册资金为7.5万元。
成立初期,园区为其免费提供了办公场地、配置了办公桌椅及电话等机设备,减免了物管、水电费,并由两名经验丰富的创业导师对他的企业实行“保姆式”服务。
“园区在科技项目申报、投融资、参赛推广、市场拓展等方面都为他提供了大力的指导与帮助。”刘双全正是黄兴亮的创业导师之一,在他的指导下,黄兴亮参加了各级创新创业大赛,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既提升了企业知名度,又依靠大赛奖金将企业注册资金增加到了100万元。
在园区自建的“大学生创业专项基金”申报中,黄兴亮的企业2次获得无偿资助4万元;“高效环保无毒型PVC用钙锌复合稳定剂”项目获得北碚区科技项目资金支持5万元;企业创办人黄兴亮连续两届获得北碚区“缙云英才”计划支持,评为2018、2019年度北碚区创新型民营企业及优秀企业家。
如今,该企业的经营范围已经从单一的稳定剂研发生产延伸到了洗涤行业,并建设了企业厂房。
“推动在孵企业发展,园区发挥了‘三匹马’作用,帮助企业‘扶上马’‘执马镫’,培育出更多驰骋于中华大地的‘千里马’。”
刘双全说,园区不仅为创业者、初创企业提供政策支持、扶持帮助,还会与创业者探讨办企业的意义、如何整合资源并克服困难,引导创业者树立企业家应有的观念、精神和气质。
▲科研仪器设备
开设课程、举办比赛
为科技创新“输血”“造血”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根基,为了激发各类人才创业热情,我们在教育培训、实践平台、创业活动、创业氛围等方面为科技创新‘输血’‘造血’。”
刘双全说,为促进大学生创业,西南大学成立了创新创业学院,面向全日制本科生通过网课平台开设了“大学生创业基础”通识必修课1门,“创新思维训练”等通识选修课13门。
同时,科技园对接西南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面向全校开展了“创新创业拔尖人才‘作孚班’培养计划”,提供首期100万元用作优秀项目遴选投资。
“我们还为在科技园从事科技创业的教职工和在校学生提供了优惠政策,教师到科技园创办企业工作量减半,学生创新记2—10学分,师生还可分别享受免一年和一年半房租的政策。”
刘双全说,为促进创新人才全方位成长,科技园建立了多个高校学生科技创业实践基地,其中“西南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实习基地”获批为农业农村部第二批“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孵化实训基地”。
激发创新创业人才活力,壮大后备人才队伍。近三年,科技园共开展了各种创新创业活动36次,举办创新创业大赛10次,参与团队约1200队次,参与人数近万人次。同时还在园区内累计举办财税+知识产权主题沙龙等创新创业专题培训23次,培训规模达3000多人次。
截至目前,园区共有科技部科技创新创业人才3人、重庆市“十大新锐渝商”1人、“重庆英才计划”创业领军人才2人、重庆市创新创业团队 7个、北碚区“缙云英才”9人,各类省级以上创新创业大赛获一二等奖30多项次。

现在致电 028-6023200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