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车展变成科技盛宴,藏着车企决战未来的利器

编辑:admin 日期:2021-04-28 10:24:27 / 人气:

短短不到6年间,汽车行业犹如按下了变化加速度键,新能源车从小小展台,变成了各类车展的重头戏,吸引无数网民靠近细细体验。
正在进行的2021上海国际车展中,“新能源”、“科技”的热度远远覆盖了“传统燃油”,“理想”展台直接开到了传统燃油车“奥迪”、“大众”的阵地;“宝马”则深入新能源车展中,用BMW iX3直接与“蔚来ET7”面对面同台竞技;在另外一侧,华为与北汽集团合作的极狐阿尔法围满了“自动驾驶”的好奇者。
平时只看苹果、小米手机发布会的科技宅们,也表现出对车展的极大兴趣,因为从今年开始,上海车展不仅是车展,更是一场科技出行盛宴。如今不论国内还是国外,汽车厂商开始集体切换新能源赛道,科技厂商加入汽车领域,一时间热闹非凡。
从山寨车展到全球聚焦
或许你不知道,此前的上海车展并不像现在这么广受关注,甚至可以说是一场令人尴尬的车展。
比如2015年的上海车展,与其说是上海车展,不如说是山寨车展,众多的山寨“极光”、“途观”、“汉兰达”成为那一次上海车展一道独特的风景。
如果你当时在现场的话,能看到长得神似路虎极光的陆风X7,以及长得很像奔驰大G的北汽BJ80,当然还有很像大众途观的众泰T600。
当时不少行业人士行至国产展台,看到各种“高仿”的汽车往往会露出无法言喻的表情。以至于2015年上海车展结束之后,车圈普遍认为:“山寨汽车”的成功,是“中国制造”的悲哀。
但站在此时的上海车展,再次回首往日国产汽车的境遇,恍如隔世。时代变化如此之快,谁能想到这6年间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那些高仿车型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频频出圈的科技感爆棚的智能汽车。
“电动化、智能化、高端化、互联网化”这四个关键词,撑起了“拥抱变化”的上海车展,如果一家车企没有展示一台电车,都会显得十分落伍,格格不入。
前几年纯电汽车还是“十八线”,今年的上海车展纯电动汽车已经成为了主咖,站到了历史的主舞台。无论去到哪个品牌的展台,新能源都成为了舞台中心“最闪亮的星”。
本次上海车展上一共展示将近90台电动汽车,除了部分豪车馆没有电车外,其他所有品牌均发布了至少一款电动车,并将电动车的展位放在了C位,用来吸引路过的人流。
除了智能汽车成为焦点外,上海车展还出现了四种不可被忽略的现象,我们已经可以从中觉察到汽车科技的未来发展趋势,找到车企决战未来的利器。
趋势一:“新科技”创造新消费
第一个现象是自主品牌的展台热度已经盖过了大多数海外品牌。在此之前未听过的智能汽车品牌,全网的讨论度甚至高于传统车企。比如赛力斯华为智选 SF5、恒驰、智己、极狐阿尔法......其热度甚至在车展前,就已经登上热搜甚至刷屏朋友圈。
高热度也带来了更多愿意为汽车科技买单的尝鲜者,车展第二天,就有用户群传出极氪001订单超7万的消息,而“代表人民造车”的五菱宏光MINI EV敞篷车一经推出,就立即在社交平台上引发讨论,小鹏P5在上海车展开启预售的53个小时里,累计订单量已经破万;智己L7天使轮版一天200个名额开抢,均在3分钟内售完。
此次国外品牌宝马展示了新一代iDrive系统,奔驰VISION AVTR新能源概念车突出高级的外观和内饰,大众带来了ID.6量产车,但与自主品牌相比,显然没能吸引到更多人。
这很大的原因是国产品牌中出现了消费者对国产制造的反差认可,曾经大部分是山寨汽车的国产汽车企业,在通过科技赋能后,已经能跟海外品牌打得有来有回了,这种反差促使国产智能汽车的关注度达到了新高。
从上海车展中,可以看到自主品牌高端化的产品来得比我们想象的更快,要知道国产手机发展那么多年,也只有在今年才敢把售价卖到6000+,而国产汽车在为数不多的日子里,已经将产品做到了与BBA等豪华品牌相匹配的阶段。
这一切的成绩,与其说是自主品牌实力优秀,不如说是时代在逼着我们前进。百年汽车产业,国家入局较晚,想要追赶上那些老牌汽车大厂实属不易,现在面前有一个可以实现弯道超车的机会,把握住了,就能在全球庞大的汽车市场中分一杯羹,把握不住,就只能继续当追随者。
所幸我们并没有任由机会流失,不管在是智能自动驾驶、智能座舱、激光雷达等方面,自主品牌开始实现技术全面突破。
传统国产车企为了在智能汽车市场中迅速占位,也纷纷申请“小号”,开启了智能汽车市场全面竞争的时代,这在中国的造车史上是第一次。
趋势二:供应商影响消费者购车决策
第二个现象是供应商们开始在车展上大放异彩,在2021上海车展上,除了车企的展台外,供应商们也纷纷走向台前大秀肌肉,车企与供应商之间的关系越来越趋向合作竞争,发挥各自优势的方向转变。
在上海车展,华为作为供应商成为本次车展中最受关注的亮点之一,在车展上带来了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车云服务、智能电动、智能网联五大产品线内的诸多产品或演示方案。
这并不是华为第一次参加车展,在2019年的上海车展上,华为就提出了“迎接汽车产业与ICT(信息通信技术)产业的融合”,华为认为随着汽车产业与ICT产业的深度融合,智能网联汽车正在成为人类社会新的革命性发展引擎,其影响远远超出两个行业本身。
两年后,华为如约带来了汽车产业与ICT产业融合的两款产品——极狐阿尔法S、赛力斯华为智选 SF5。
华为的出现对大部分国产厂商来说,意味着研发智能汽车不再需要投入更多的研发成本,与华为合作,借助华为提供的芯片+操作系统+算法系统+传感器的一整套方案,能够快速实现0到1的突破,极大地降低了研发成本以及缩短了新车的开发周期。
除了技术,华为还为赛力斯跟极狐带来了流量,甚至还引发了资本市场上自动驾驶概念股的集体大涨。这意味着即使是在汽车这个客场,华为的招牌在对公众宣传的需求仍然远胜过多数整车品牌。甚至在自动驾驶上,“对抗特斯拉”的神圣使命,也落在了华为身上。
这也是华为展台倍受关注的原因之一,当行业发生变革,掌握核心技术的供应商自然会自带流量,这种流量对早期市场竞争激烈的汽车行业来说是有Buff加成的。
除了华为,还有许多我们平时并不了解,但却在行业颇有影响力的“幕后大佬”也走向台前。比如边缘人工智能头部企业——地平线。
这家2015年创立的公司,短短几年就实现了在智能座舱和高级别辅助驾驶AI芯片量产的突破,也是国内唯一一家实现汽车智能芯片前装量产的企业。
车载 AI 芯片被公认为是人工智能的珠穆朗玛峰,而车规级对于 AI 芯片有更严苛的工艺要求,一直是中国智能驾驶产业的“卡脖子”难题。地平线不仅实现了中国车规级 AI 芯片量产零的突破、解决了这一“卡脖子”难题,也补齐了国内智能驾驶产业生态建设的关键环节。
其次是直接向汽车制造商提供汽车零件和电子系统的公司,包括博世、大陆集团等老牌零部件巨头公司,也在陆续走向台前。此次上海车展上,博世就针对汽车电气化展出了包括燃料电池动力模块、燃料电池电堆、电子空气压缩机、燃料电池控制单元、电桥等关键零部件。
另外、阿里、滴滴跟大疆这些“供应新势力”也没缺席。大疆在车展上推出了集成式激光雷达,包括激光雷达与环视相机电子后视镜的集成方案、激光雷达与双目摄像头的集成方案。阿里则带来了自主研发的VENUS系统,滴滴发布了全新自动驾驶硬件平台“滴滴双子星”。
供应商走向台前,对汽车企业来说是一个相互成就的过程,或许未来在选车时,我们会更加关心某台车用了谁家的芯片以及算法,一如当年我们关心发动机的缸数和马力一样。
趋势三:新商业模式实现弯道超车
第三个现象是自主品牌拥有自己的想法与思考,不再被外来品牌牵着鼻子走,自主品牌正在创建属于自己的游戏规则。
燃油车时代,从动力总成到外观设计,几乎是由西方发达国家所制定,就好比通讯技术,之前我们受限于其他国家的通讯标准,一直扮演追随者,而到了5G时代,我们开始领跑,这是因为在5G技术中,我们有属于自己的一套标准体系。
汽车产业也一样,超越的最好办法就是打破眼前的旧有体系。这也是为何新能源汽车在推进之初,承载着我们“弯道超车”的愿景。
自主品牌正在打破的旧有体系,第一个就是我们老生常谈的软硬结合,传统汽车中,硬件为主力,而未来智能汽车真正的差距其实是在软件、智能化的部分,这方面自主品牌更加积极,且相比海外传统汽车厂商,更有胆量把整体方向All in到智能汽车制造中,再加上都是自家人,在软件在使用习惯方面会更符合中国消费的习惯,这是一个非常大的优势。
第二个“新体系”是商业模式与用户服务,当智能化发展到一定阶段,产品的差距会逐渐缩小,商业模式与用户服务也必将成为自主品牌向上发展的护城河。
在用户服务这方面,蔚来的方式走在前列。在上海车展上,蔚来展厅的一片区域里整齐陈列着服装、灯具、沙发、最新联名的包袋,为蔚来赚足了眼球,对于这些周边产品,蔚来将其定义为“NIO Life”,其目的在于更好地运营存量用户,NIO Life是蔚来App生活方式体验的重要部分,用户在购买一辆车之外,还拥有了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此外,它也是蔚来社区内容组成的重要部分,激发未购车用户产生向往感,也给蔚来带来了新的增长点。
而极氪则成立了单独的品牌、全新的产品、团队、组织架构以及全新的商业模式,在开发前、开发中,交付后都需要和用户不断地进行沟通和共创。
依赖于用户的个性化营销也是新造车时代中的新游戏规则之一,五菱将宏光MINI EV改装为各种形态,使得自家展台成为网红直播聚集地;长城炮展台展出了多台改装皮卡,以“火弹”、“黑弹”等个性十足的方式命名,将皮卡和越野文化充分结合。而欧拉、五菱等品牌的异军突起,也给车企带来的最大启示,只要市场定位准确,女性甚至比“技术男”更能接受新能源车。
车企正在为我们传达一种“我们不再是简单的汽车制造商,而是移动出行服务公司”的概念,以客户为中心,提供产品+服务+出行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将成为车企竞争的核心点。
趋势四:“科技”展成了车企重要传播阵地
毫无疑问,2021年的上海车展将成为中国汽车史上的一个分水岭。如果你有关注汽车行业,应该能察觉第四个现象:近几年,越来越多的车企缺席传统车展。
2018年巴黎车展,大众与JEEP、福特等缺席;
2019年东京车展,宝马、奥迪、大众、PSA、现代、起亚、通用、福特均缺席;
2019年法兰克福车展,PSA、FCA等全部缺席,沃尔沃、劳斯莱斯、阿斯顿·马丁都在此列;2019北美车展,BBA集体缺席。
这些车企抛弃车展,跑去哪了?答案是CES。
BBA缺席2019年北美车展,但他们在CES上,分别带去了EQC、Vision iNEXT虚拟驾驶座舱、沉浸式车载娱乐系统。丰田将近年最为看重的技术成果e-Palette无人驾驶概念EV也带去CES进行了全球首发;2020年CES,BBA分别带去了概念EV VISION AVTR、Vision BMW i Interaction EASE概念座舱、AI:ME概念EV。
这意味着,传统汽车厂商已经认识到科技属性将成为未来汽车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在这样的背景下,科技感更足的CES展会比传统车展更符合科技的定位。在以科技为卖点的汽车市场,传统车展已经无法给车企带来更多利益。
但上海车展是个例外,原因是在中国的汽车产业中,允许更多的文化碰撞,让各类跨界人才、科技人才在中国聚集。上海车展也用实力告诉大家这不是车展,而是“最跨界”的科技展示场。
今年的“上海车展”在拥抱变化的基础之上,更向公众展现了一个全新的科技出行时代,拉开了新的序幕。未来的上海车展或将成为汽车行业的春晚,海外品牌与自主品牌同台竞争,共唱“难忘今宵”。
2021年上海车展这场科技与制造业相碰撞的盛宴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汽车正在中国发生深刻的变化,改变世界汽车的走向。几乎所有的汽车巨头都已经意识到“不在中国成功,就在世界败北”的事实。
中国处于汽车行业这百年未见的变局中,未来格局将会变成怎样,是否还能探索更多模式?这种可知而不可知的变化,才是2021年上海车展中最精彩的部分,而我们要做的,就是“拥抱变化”。

现在致电 028-6023200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