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创新为引领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编辑:admin 日期:2024-04-08 15:24:23 / 人气: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必须坚持科技创新引领,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通过创新培育发展新动力、塑造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做到人有我有、人有我强、人强我优。
畅通校企合作堵点,打造高能级科创平台。高校是科技创新突破的重要策源地,企业是科研成果转化的关键发动机。校企深度合作才能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早日实现。要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支持企业联合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行业上下游企业,构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高效协作创新网络,促进各类创新要素集聚。要深化校企合作,打造高水平科创平台,支持高校在企业内设立大学科技园,充分发挥科教资源优势,结合城市产业发展布局,支持龙头企业面向主导产业与未来产业发展需求,与高校院所共建产业创新中心、新型研发机构、高水平实验室等科创平台,深化校企合作推进产教融合。要更好发挥科技特派员在校企合作中的桥梁作用,协助校企双方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培育科技创新团队,联合开展合作研究,促进科研成果的应用和推广,鼓励科技特派员组织学生到企业实习、协助企业进行职工培训,推动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的良性循环,满足企业的人才需求。
培育壮大创新主体,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推进高新技术企业规模化、规上企业高新化,坚持抓大育小、外引内育、梯度发展,打造科技型企业发展矩阵。要深入开展创新平台提质增效行动和创新平台提质扩容行动,统筹推进重点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加快形成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创新平台新格局。要完善科技创新、产业基金、招才引智、招商引资体制机制,建立硬核科技企业梯度培育链条,着力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要构建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组织体系,聚焦优势产业和重点领域,推动解决一批制约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难题,不断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始终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布局产业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保证产业体系自主可控、安全可靠。
集聚创新资源要素,优化创新环境。要完善激励企业研发的普惠性政策,引导企业成为技术创新投入主体,健全保护创新的法治环境,构建综合配套精细化的法治保障体系。要坚持质量、绩效、贡献为核心的评价导向,打通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开发到应用的创新链路,提高科技成果转化运用的速度和效益。要拿出更大的勇气推动科技管理职能转变,让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从繁琐、不必要的体制机制束缚中解放出来。要改革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实行“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做到不论资历、不设门槛,让有真才实学的科技人员英雄有用武之地。要营造崇尚创新的文化环境,建立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容错纠错机制,多站在科研人员角度考虑问题,让科研人员付出得到合理回报、体现应有价值。同时,社会各界需要努力营造良好创新环境。要加强科学技术普及,提高全民科学素养,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尤其是破解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难题,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

现在致电 028-6023200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