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财经 > 正文 站内 北京证券交易所设立

编辑:admin 日期:2021-09-30 15:29:52 / 人气:

近年来,旷视科技营收高速增长,净利润却持续亏损,三年亏损近130亿元。同时,作为收入主要来源的城市物联网业务毛利率已从57.10%降至26.13%
《投资时报》研究员 辛夷
解锁手机、识别门禁,甚至银行业务都有人脸识别。起家于人脸识别,聚焦物联网场景的人工智能公司——旷视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旷视科技)已向上海证券交易所递交招股说明书,申请登陆科创板。最新消息显示,该公司首发上市申请已获通过。
本次IPO,旷视科技拟公开发行存托凭证(CDR)不超过2.53亿份,拟募集资金60.18亿元,将全部用于“基础研发中心建设项目”“AI视觉物联网解决方案及产品开发与升级项目”“智能机器人研发与升级建设项目”“传感器研究与设计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投资时报》研究员查阅旷视科技招股书注意到,2018年至2020年(下称报告期),该公司营收高速增长,净利润却持续亏损,三年亏损近130亿元。作为收入主要来源的城市物联网业务毛利率已从57.10%降至26.13%,综合毛利率也下降近30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AI人脸识别技术发展至今,应用到日常生活中的场景越来越多,但同时人们对于数据安全性问题愈发担心。目前,人工智能健康发展的伦理道德保障机制仍然不够健全,与快速发展的人工智能业务相匹配的伦理道德规章制度仍在制定和探讨中。未来国家或行业可能出台人工智能产业政策法规,或将给行业带来合规成本,对公司商业化造成不利影响。
合计亏损130亿
招股书显示,旷视科技起家于人脸识别,以物联网作为人工智能技术落地的载体。该公司与商汤科技、依图科技、云从科技在中国AI领域中并称为“AI四小龙”。
随着5G技术日益成熟,在相关产业政策扶持大背景下,旷视科技营收实现快速增长。数据显示,报告期内,旷视科技营业收入分别为8.54亿元、12.60亿元、13.91亿元,最近三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7.59%。
但在营收保持增长的同时,旷视科技却未能实现盈利。报告期各期末,该公司净亏损分别为28.00亿元、66.43亿元、33.26亿元。
三年累积净亏损近130亿元,也使得旷视科技在“AI四小龙”中亏损最大。《投资时报》研究员查阅商汤科技招股书注意到,2018至2021年上半年,该公司累计净亏损28.26亿元。已经在科创板过会的云从科技,2018至2020年累积净亏损26.84亿元。已终止上市的依图科技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累积净亏损72.86亿元。
旷视科技在招股书中解释称,出现这种情况一方面是由于优先股融资,优先股公允价值变动;另一方面是公司尚处于创业期,研发及业务拓展投入大幅增加。
数据显示,旷视科技期间费用合计分别为12.10亿元、16.52亿元及18.91亿元,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41.65%、131.13%及135.98%。
其中,研发投入是公司期间费用的“大头”。旷视科技作为以AI技术为核心的公司,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是公司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此持续的研发投入是公司资金的主要用途。
招股书显示,该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6.06亿元、10.35亿元及9.99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70.94%、82.15%及71.87%。并且,该公司预期未来还将保持较高的研发投入。
同时,《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报告期内,旷视科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7.47亿元、-15.91亿元、-10.32亿元,均为负值,且规模逐步扩大。
研发活动本身具有不确定性,且将开发成果投入商业使用可能将面临实际困难。如果该公司未来不能以高效、经济的方式进行持续技术更新,并成功实现商业化落地,将对公司市场占有率和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旷视科技的具体经营情况如下(万元)
数据来源:旷视科技招股书
毛利率下降近30个百分点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旷视科技于2012年进入消费物联网领域,并以SaaS产品的形式服务全球开发者及企业用户;2015年,该公司进入城市物联网领域,推出了人工智能摄像头;2017年进入供应链物联网领域,推出了智慧物流操作系统“河图”。
目前,城市物联网业务是旷视科技主要收入来源,该业务营收占比从2018年的63.56%提升至2020年的65.82%。与之相对应,消费物联网业务营收占比却呈下降趋势,从31.03%降至18.47%。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出现如此变化或与相关业务的毛利率情况相关。报告期内,该公司城市物联网业务的毛利率已呈现下降趋势,分别为57.10%、25.78%、26.13%,毛利率水平下降过半。而消费物联网业务毛利率水平较高,各期分别为81.32%、81.68%、81.26%,均维持在81%以上。
旷视科技在招股书中解释称,消费物联网的解决方案主要以云端服务和软件形式交付,因而毛利率较高;而城市物联网以及供应链物联网提供软硬一体的全栈式解决方案,成本结构中硬件成本占比较高,因而毛利率相比偏低。
整体来看,报告期内,旷视科技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62.23%、42.55%及33.11%,毛利率下降近30个百分点。而同行业可比公司毛利率平均值分别为63.16%、61.72%、59.57%,2020年远高于旷视科技。
分析认为,在推动人工智能商业化落地的过程中,公司产品结构、成本变化、市场竞争等因素都会对毛利率产生影响,若未来影响毛利率的因素出现较大的不利变化,可能导致该公司的毛利率水平持续下降。
另外,《投资时报》研究员发现,报告期内,旷视科技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6.38亿元、9.86亿元及11.58亿元,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4.74%、78.24%及83.24%,呈逐年提高的趋势。
2018年至2020年,旷视科技应收账款余额复合增长率为34.64%,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为27.59%,应收账款增幅高于营业收入增幅。
与此同时,旷视科技应收账款账龄在一年以内的比例分别为92.21%、80.40%及65.15%,可见该公司客户回款周期较长,回款较慢。

现在致电 028-6023200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