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伤力不止垄断!科技寡头还威胁国家金融安全、控制舆论扼杀就业

编辑:admin 日期:2021-04-13 16:14:14 / 人气:

被罚款182亿元,互联网巨头阿里的日子最近不太好过。
但阿里并非个例,大洋彼岸,刚刚被曝出5.33亿用户数据遭泄露的Facebook,又面临虚假评论非法交易的指控,看来最近扎克伯克的日子也不大好过。
近年来,美国政府对科技寡头连连出招,媒体也疾呼关注科技巨头!这些公司究竟“罪”在哪里,为什么会引发从上至下的集体担忧?
在感叹互联网巨头给社会带来巨大变革之余,美国政府好像忽然间发现了这些庞大怪兽的另一面——它像一个巨大的“黑洞”,吞噬着国家财富和社会资源。
特朗普在任期间就把美国的就业问题作为施政的重中之重,拜登上任不久又提出了“美国就业计划”。接连两任总统都把就业摆在核心位置,可见美国就业问题之紧迫。
为什么坐拥全球数量最多科技巨头的美国,依然会有大量年轻人找不到工作?
这些巨型科技公司看似在全球范围内提供了新的就业机会,但如果仔细剖析,会发现其创造就业的整体表现远不如传统行业。
截至2017年,传统零售巨头沃尔玛创造了超过230万个就业岗位。通用汽车市值不到600亿美元,雇员超过26万。相比之下,苹果的员工只有11万,谷歌只有6万,而Facebook仅有2.3万。
科技寡头的出现并没有巩固和扩大中产阶层,过去20年,美国的中产阶层规模不断缩小,30岁的年轻人财富和发展前景都难以超越父母当年。
近几年,科技巨头还将重心移向了自动化、AI、区块链、云计算,其对就业市场可能造成的巨大冲击,已引发了年轻人新一轮的焦虑。
美国政府的另一层担忧是金融系统。
如果你以为科技公司都在一心一意研发新技术,那就大错特错了。盯准了金融市场的美国互联网巨头也不少,这些手持千亿美元的硅谷科技公司坐捞金融业丰厚的油水,却不承担持牌银行的责任,一旦发生问题就会给美国甚至全球金融带来巨大的系统性风险。
当前,美国新的互联网科技公司越来越难出头,跻身10亿美元估值“独角兽”行列的创业公司不到1%。
为什么扎克伯格、乔布斯时代的“梦想丰盈、遍地黄金”一去不复返了?科技巨头恐怕难辞其咎。
最近10年间,谷歌等五大科技巨头共收购了超过500家公司,而这期间,成功的初创企业越来越少。
互联网巨头对同行业小公司的竞争威胁十分警觉,他们用投资、用合作、用利益把小公司一举收购或圈定在自己的联盟中。
那些不愿被收购的公司呢?
等待他们的将会是技术抄袭、排他性协议......以Facebook为例,凡是威胁到其市场的公司都被其纳入麾下。
更可怕的是,科技巨头还将触手伸向了新闻传媒,意图掌握舆论话语权,引导人们去看“推荐”的信息,破坏价值观和信息的多元化,垄断用户数据,放纵网络虚假信息传播......

现在致电 028-6023200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