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县科技赋能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

编辑:admin 日期:2020-10-05 10:59:30 / 人气:

9月22日,南昌县(小蓝经开区)举行2020年第三季度重大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总投资达160.24亿元。在这批新项目中,南昌大学国际食品创新研究院备受重视。小蓝经开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集产学研于一体的国际一流食品科技创新基地,全面提升该区食品产业的科研核心竞争力。
从迈进100强,到跨入50强,再到挺进30强,步入新世纪以来,南昌县县域经济发展蹄疾步稳。今年以来,该县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经济发展迅速企稳向好。1至8月,全县完成财政总收入103.5亿元,同比增长3.0%,总量连续11年蝉联全省第一。
“力争到2021年,南昌县挺进全国20强、小蓝经开区挺进全国50强,小蓝经开区总收入突破3000亿元。”虽然一路领先,但危机感十足的南昌县人始终保持着追赶者的姿态,在刚结束不久的县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上又提出了新的奋斗目标。“当发展上升到一定高度后,每前进一小步,都异常艰难。”南昌县主要负责人表示,“要取得超常规速度,就得拿出非常的举措。”为此,该县在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做大经济增量的同时,用科技赋能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充分挖掘存量潜力。
9月18日,崭新的江铃汽车富山工厂焊装车间内,工人们正在抓紧调试一排排的自动化机械设备,准备迎接12月中旬福特新款SUV的投产。(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该车间负责人介绍,整个车间自动化率达97%,生产效率比江铃其他厂提升了60%,整车生产精度也大为提高。而在该县另一家知名企业——煌上煌的生产车间内,研发人员也正忙着和一线工人讨论如何改进新研制的大型自动卤煮设备。新设备上线后,煌上煌的产能将全面提升。
在政府的引导下,南昌县的传统优势产业正在通过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实现技术更新和改造,全面提升智能化、数字化水平,向着“千亿级”产业进军。为加快企业技术更新改造速度,该县甚至把“大院大所”的研究机构“搬”到了辖区内。目前,小蓝经开区已经聚集了南昌大学国际食品创新研究院、哈工大机器人南昌智能制造研究院等五家科研平台。其中,哈工大机器人南昌智能制造研究院,已与小蓝经开区的3家企业签订了生产线委托改造升级合同,并安排科研人员走访了100余家企业,全面了解企业需求。该院常务副院长刘晓东表示,目前他们所做的都是根据企业的个性化需求研制非标自动化机械,待这些非标机械得到各企业所处的行业认可后,再进行批量化生产,“届时,又将为小蓝经开区贡献一个全新的产业——专门生产智能化设备的产业,也就是智能制造业。”

现在致电 028-6023200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