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漂亮”50:A股超跌反弹先锋?

编辑:admin 日期:2020-04-03 10:28:41 / 人气:

一场疫情危机正在肆虐全球,也让初春的A股市场弥漫着一丝恐慌。
不过,从过往危机经验来看:人心越是恐慌的时候,却是价值投资的好机会。
至少,全球投资大师巴菲特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他在2010年致股东的信中回忆08年金融危机的情形时,提到:“2008年初,我们拥有443亿美元的现金资产,之后还获得了170亿美元的营业利润。然而到了2009 年底,我们的现金资产减少到了306亿美元。”
巴菲特是跌宕起伏的证券市场上的逆行者。在他看来,恐惧气氛是投资者的好朋友。“在过去两年金融市场一片混乱之中我们却大规模投资。(那时)对真正的投资者来说是最理想的投资时期。”
眼下,A股市场正在经历一轮急速下跌。但与此同时,科技等具有成长性的、跌幅远超市场的题材的吸引力正在不断提高。在此背景下,市场上也出现了众多重点配置科技行业的产品,吸引着投资者的关注。
相比个股的不确定性,科技类ETF或许是弱市中一类寻求科技指数反弹收益的工具。近日,大型基金公司易方达推出了一只易方达中证科技 50ETF (以下简称“科技50ETF,代码:159807”),并已于3月30日上市交易,是国内首只跟踪中证科技50指数的基金。
中证科技50指数堪称科技行业的“漂亮50”指数,选取了科技行业中50只市值大、流动性好的股票。换言之,一只科技50ETF网罗了50只科技白马股。
资本市场的逆行者
历史往往存在着相似之处。眼下,在净值大跌的过程中,科技类等股票型ETF的份额又在逆势扩张,不免让人寻味。
2018年是中国ETF投资“逆行”的一年。彼时是A股熊市,上证综指全年下跌了24.6%。
俗话说,熊市不言底。再精明的投资者也很难准确预言、精准抄底。但是,正是这一年,大量资金逢低借助ETF涌入股票市场。据Wind数据统计,整个2018年,股票型ETF份额从773.2亿份一举增长至2203.2亿份。就算剔除新发基金部分,截至2018年末存量份额仍有1478.95份,这就是说,短短一年存量ETF的份额增长了约1倍。这些参与ETF投资逆行资金,在股市向好的2019年很快便迎来了“美好时刻”。
今年3月,在市场的暴跌的浪潮中,股票型ETF的份额又在逆势扩张。据Wind数据显示,不考虑新发基金份额,场内流通份额从3月5日的3815.9亿份增加到了4189.5亿份。期间,上证综指数从3000点之上一度跌至2600点。
股票ETF逆势扩张的时候,是科技股领跌A股的过程。但是,科技类ETF的规模却在大幅增长。这也不让人心生疑问:要是18年的一幕再现,科技题材能否再现高光时刻?
在回答此问题前,让我们看看A股市场上的科技龙头的“想法”。近日,中兴通讯发布2020年年报显示,过去一年其营业收入突破900亿元人民币,净利润逾50亿,增幅超过170%。
相比业绩,中兴通讯年报中“透露”出的一番科技行业“新气象”更让人值得期待。中兴通讯称, 展望2020年,5G开启无限可能。随着全球领先运营商纷纷开启5G商用,预计未来5年全球5G进入全面加速发展阶段,5G产业链快速成熟,5G创新应用蓬勃涌现,通信行业将进入新一轮大繁荣阶段。以5G为核心的万物智能互联基础设施,将在未来5年内初步融合成形,其意义不亚于上世纪90年代全球互联网,5G行业应用如自动驾驶、智能制造等,将为ICT产业带来难以想象的新业务、新模式和新增长空间。
若一如中兴通讯年报所言,5G时代科技创新潜力大。5G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盛宴,无疑将给A股市场上的科技题材带来机会。
科技的投资价值
近期新冠疫情的爆发事出突然,短期来看对中国乃至全球经济均带来不可忽视的冲击。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近日称,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造成严重损失,预计全球经济2020年将陷入衰退。
疫情也对中国的消费和出口产生了影响。于是,投资在经济三驾马车中的重要性得到了显现。
然而,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我国已经走上了超发达国家行列迈进的道路。过往以“铁公基”为代表的基础设施建设在当今经济转型和升级的大环境下也需要作出优化和改进。
在科技创新的时代,中国经济的发展需要一种新型的、更大规模的投资方式。2018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报告中首次提到要“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基建概念由此而来。此后“新基建”不断出现在政府会议报告中。2020年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再次强调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新基建在资本市场上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
当前新基建的范畴主要包含了5G基础建设、特高压、高铁与轨道交通、新能源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不难看出这些新基建的项目均并非短期内横空出世的,而都是国家发展和经济增长以及社会进步内生的需求。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些范畴主要覆盖了信息网、交通网、能源网三大框架,并无一例外均与科技创新密切相关。以新基建为基础,在这三大框架下还将衍生出更多与科技创新密不可分的领域,在新基建的助推下蓬勃发展。
尽管近期科技股跌幅较大,但大家其实都明白,科技创新意义重大。中国人口红利逐渐消失,未来中国经济想要实现持续健康增长,就必须借助科技创新。而新基建的规划的确定,也为一大批科技上市公司未来一两年的业绩提供了政策支持。
由此可见,经济增速虽然出现降速的风险,但是随着 5G 建设周期、换机潮等,科技等新兴成长业绩将好转。叠加再融资政策、并购重组等放开,科技板块则可能出现业绩好转,景气周期上行。
科技漂亮50的机会
在新基建以及5G应用预期的推动下,科技主题基金备受关注。
作为科技行业的一类代表性宽基指数基金,科技50ETF密切跟踪中证科技50指数走势。
中证科技50指数选取了科技行业中50只市值大、流动性好的股票,反映科技领域上市公司股票的整体表现,覆盖电子、计算机、通信、医药生物、新能源、国防军工等科技相关领域。这也就是说,科技50ETF一只基金网罗了50只A股上市的科技白马。
此外,相比市场同类型指数,科技50指数集中度高,前十大成份股合计权重51.4%,龙头特性明显。指数前十大成份股覆盖了各个主要高新科技领域的领军企业,代表性强。业绩方面,截至2020年3月30日,科技50指数预期净利润增速为41%,优于其他科技类主题指数;估值方面,科技50指数预期PE为 32.8倍,与业绩高增速匹配。
展望未来,在科技创新时代,科技50ETF这类科技指数基金,不失为弱市中配置、致力于攫取长期投资收益的配置之选。

现在致电 028-6023200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