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科技“自立自强” 创新之潮更加澎湃

编辑:admin 日期:2023-03-11 14:17:44 / 人气:

新闻背景: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完善新型举国体制,发挥好政府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的组织作用,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
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科技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一些前沿领域开始进入并跑、领跑阶段,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
今年中国两会期间,科技创新是国际社会关注的重要议题之一。在国际科技合作面临少数国家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冲击和挑战的背景下,中国在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的同时,致力于同各国开展科技创新合作,赢得广泛赞誉。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世界科技强国竞争,比拼的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我们要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优化配置创新资源,使我国在重要科技领域成为全球领跑者,在前沿交叉领域成为开拓者,力争尽早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
我们需要继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大力培育创新文化,健全科技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为创新人才脱颖而出、尽展才华创造良好环境,让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开花结果,最大限度释放发展潜能。【详细】
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
应完善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企业科技评价体系,落实国有企业创新考核、激励与容错机制;健全民营企业获得创新资源的公平性和便利性措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赋予企业创新更大自主权。
另外,还要点燃产业工人勤于创新、乐于创新的热情。这需要有更肥沃的创新土壤,让他们在创新中更有获得感、成就感、幸福感。有关部门在创新体系的顶层设计中应充分考虑产业工人的特点及需求,相关企业应在创新机制中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给热爱创新的工人更多肯定和奖励。

现在致电 028-6023200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