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赴川调研服务科技人才情况 捕捉科技工作者真正需求

编辑:admin 日期:2023-03-15 14:20:10 / 人气:

“以前,我们不知道四川到底有多少科技工作者,不知道科技工作者需要什么服务;也不知道企业需要什么服务,拿什么去为企业服务。”天府科技云平台的搭建解决了供给端和需求端不能匹配的难题。日前,在中国科协来川调研座谈会上,四川省科协书记毛大付介绍了天府科技云运行3年来精准服务四川科技工作者的情况。
中科协组织人事部部长李坤平一行参观了设在四川省科技馆的天府科技云服务中心,观看了天府科技云服务中心宣传视频,了解了科创会举办情况,听取了科技工作者服务部、企事业单位服务部、全民科普服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部门职能,参观了驾驶舱大屏,了解了天府科技云平台数据及天府科技云服务情况。李坤平表示,科协就是要把服务触达到每个科技工作者,还要继续探索提升他们的获得感。他认为,天府科技云创新的科服保姆机制,类似于技术经理人。他希望,四川的科技人才库能够与全国的科技人才信息库进行对接。
中科协在川调研服务科技人才状况
会上,四川省科协创新发展部汇报了天府科技云情况;四川省科协组织人事部汇报了服务科技人才情况;广安市科协汇报了科技人才和科技创新服务工作情况。科学家代表和科协负责人交流了在科研成果转化及推广方面的情况。
帮助科技工作者实现更大社会价值
毛大付介绍,2019年3月,四川省科协开始谋划“天府科技云服务”项目,随后,在39个省级部门协同推进下,“天府科技云”平台自2020年4月开始试运行。“平台按照市场机制运行,发挥桥梁、纽带的作用,通过大数据匹配,捕捉科技工作者真正的需求,帮助他们实现更大的社会价值。”
平台上线近3年,持续吸引广大企事业单位和科技工作者注册,总数突破350万;开设“科创工作室”17.2万家;用户发布科技供需超54万项,智能精准匹配促成合作7.8万单;累计达成交易金额超237.7亿元,实现了以利益驱动和价值引领持续广泛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创造活力,为企事业单位破解了创新瓶颈、创造了更好效益,以市场机制充分发挥了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
平台还通过科普短信、站内信推送、用户点击浏览等方式,为8379万名城乡群众提供精准科普近9.5亿人次,以“授人以渔”的智慧科普新范式,精准提升了全民科学素质。
探索构建青年科技人才“梯次”培养新机制
天府科技云平台注册科技工作者(团队)达146万人(个),历史性地改变了以前“家底不清”的状况。现在,打开天府科技云“驾驶舱”,能够清楚地了解每个注册科技工作者的姓名、电话、专家人才称号、科研奖项等。
借助天府科技云平台大数据优势,四川将探索构建青年科技人才“梯次”培养的新机制。
依托天府科技云,四川创新搭建“科创中国·天府科技云服务大会”(科创会)、川渝科技学术大会、川渝科普大会等创新、学术和人才培养的平台;举办第四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推动科学家和企业家、金融家交流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和科技人才成长成才。

现在致电 028-6023200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