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文科技期刊改革与发展论坛在渝举行

编辑:admin 日期:2021-10-13 17:45:24 / 人气:

科技期刊如何把控稿件质量、赋能科技创新?10月13日-15日,由西部科技期刊联盟等单位主办的“新时代中文科技期刊改革与发展论坛暨第二届期刊运营模式培训班”在重庆融汇半岛酒店举行,来自全国24个省市(区)的期刊主编、社长及编辑450余人,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以聆听专家报告、参与分论坛讨论、走访优秀期刊社的形式参加论坛。
西部科技期刊联盟主席、重庆市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理事长、重庆理工大学期刊社社长彭熙编审在开幕式上代表主办单位致辞。她表示,国家在推动自主创新、建设科技强国、建设世界一流期刊的新征程上,人才队伍是关键,作为新时代的期刊人,要将中文科技期刊打造成 “看得见”“摸得着”“说得上”“用得上”的重要成果创新传播平台和宣传平台,为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做好队伍建设。
北京卓众出版有限公司总编辑张品纯在致辞中,详细介绍了现阶段中文科技期刊发展的基本情况、面临的新形势以及本次论坛策划所期望达到的目的。他表示,期刊很小,但肩负的是提升国际传播力、影响力、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使命,只有脚踏实地地行动,中文科技期刊才能探索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新道路、新模式。
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合清在讲话中指出,科技期刊传承人类文明,荟萃科学发现,引领科技发展,直接体现国家科技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重庆正在打造全国地方科协综合改革示范区,也把“支持高品质科技期刊建设”作为重要改革举措。重庆市科协建立了扶持机制,旨在不断提升科技期刊的影响力和成果转化力。目前,重庆市科技期刊共有94种,多种期刊入选“全国百强科技期刊”“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等项目。
在开幕式最后环节,举行了“重庆科技期刊智库”揭牌仪式。“重庆科技期刊智库”是重庆市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是为了充分发挥科技期刊专家汇聚的自身特色和优势,发起成立的智库平台。以期通过智库平台建设,开启科技期刊智库化转型的期刊运营新模式,在战略谋划、前瞻研判、资政辅治、社会服务、人才培养的新征程,助力地方经济、助推国家发展。
开幕式后,论坛邀请的国内外一流办刊专家的主题报告正式开始。论坛围绕“把控稿件质量,强化增值出版,提升期刊影响,赋能科技创新”等方面,邀请了中国、德国、澳大利亚、意大利、韩国等多国的优秀办刊专家;中国知网、维普、科睿唯安、TrendMD、AMiner等全球知名数据服务商;爱思维尔、EDP Sciences、德古意特、英国皇家化学会等国际出版集团的办刊专家莅临现场作了18场高质量报告,通过对国内外出版行业全产业链的深入了解,解放思想、调整思路,主动求变识变、因时因势而动,探索新时代中文科技期刊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
《浙江大学学报(英文版)》前主编、BDM (Bio-Design and Manufacturing) 负责人张月红以《观国际出版动态谈学术期刊质量》为题,从未来5年出版新趋势、学术期刊质量把控、诚信责任、预出版与期刊替代问题以及从事出版30年的感悟等方面作了精彩的报告。
重庆非晓数据科技预先公司总经理姜显福,以《利用期刊在线分析与精准传播服务赋能期刊发展》为题,介绍了精准传播平台为国内期刊在全球领域主动传播的解决方案。

现在致电 028-6023200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