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国际上半年现金流显著改善 科技差异化强势推动业绩增长

编辑:admin 日期:2021-08-19 15:06:25 / 人气:

8月17日,中国建筑国际(3311.HK)公布2021年中期业绩。期内,中国建筑国际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29.9%至363.71亿港元,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20.8%至35.00亿港元,每股盈利同比增21.0%至0.694港元,宣派中期股息每股20港仙。此外,公司订单结构持续优化,在手订单增速喜人,上半年新签合约额为705.3亿港元,同比增长40.4%。截至6月底未完合约额2859.4亿港元,约为2020年度收入的4.6倍。
随着中国建筑国际2021年中报的发布,亮眼的业绩表现引发资本市场的持续关注,瑞信、国泰君安相继发布公司研究报告。其中,瑞信将公司2021-23年每股盈利预测上调至3%-4%,上调目标价至8.3港元,并维持“跑赢大市”评级,预期在国家政策支持下,公司下半年新项目将持续增加;公司在港的数个大型建筑项目仅处于初期发展阶段,受惠政府支持基建发展,预期香港市场未来增长将跑赢市场表现。
国泰君安表示,中国建筑国际业绩略好于预期,主要系高于预期的收入增长,其超过7%的股息率是大型建筑工程企业里最高的,将上调公司盈利预测及目标价,并维持“买入”评级。
截至昨日收盘,中国建筑国际涨6.79%,收报5.98港元,成交额高达1.69亿港元。
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 中国建筑国际持续兑现股东回报
2021年以来,全球经济逐渐改善,纵然新冠疫情影响仍在,但在各国宽松经济政策持续推行下,全球经济逐步复苏。上半年,在完善的防疫措施和双循环政策的支持下,国内经济运行延续稳固复苏趋势,伴随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建设的提速发展,香港经济扭转连续六个季度的收缩态势并出现明显回升,外部需求带动港澳建筑需求持续释放,大湾区建筑企业市场机遇增多。
面对充满机遇和挑战的外部环境考验,中国建筑国际持续坚持规模增长与杠杆水平相平衡策略,充分发挥差异化竞争优势,实现各项经营指标增长提速。在实现良好的中期经营成果后,中国建筑国际持续兑现股东回报,上调中期每股派息17.6%至20港仙,始终保持约30%的派息比例,在与股东共享成长红利的同时,亦提振了资本市场对其发展的信心。
受惠港澳及内地区域经济发展红利 中期业务规模实现强势增长
上半年,中央及各地方政府发挥有效投资关键作用,稳定增加基建投资,龙头企业订单增速加快,叠加稳健调控的宏观经济政策给建筑企业带来更多的市场机遇,同时降准措施带来的流动性也给行业注入更强的发展动能。此外,随着基建需求的提速放量,粤港澳大湾区建筑业亦呈现高质量发展趋势。
中国建筑国际抓住内地行业发展风口及大湾区融合发展机遇,进一步巩固投资业务转进升级成果,打出“港标内移”、“澳标内移”的口号,通过领先的港澳建造技术优势和香港5张最高等级C牌施工牌照的资质优势,成功打造大湾区特色总承包新业务路线。上半年中国内地新签合约额同比增长68.7%至362亿港元,在基建投资项目和建筑相关业务方面,中国内地的业务迅速扩大,营业额创下新高,实现营业额同比增长48.3%至208.03亿港元。
在疫情阴霾逐渐退散,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建设的积极作用下,港澳区域经济逐渐回暖,外部需求带动建筑行业氛围持续改善。上半年,中国建筑国际充分发挥建筑领域的竞争优势和品牌价值,持续获取大型项目,香港新签合约额同比增长27.9%至171.8亿港元,澳门继续保持市场龙头地位并实现新签合约额126亿港元。
中国建筑国际业务转型升级成效显著,实现业务结构向“更短周期、更快周转”方向转化。在投资模式上,公司减少长周期投资项目体量,提升周转较快、动态回报率较高特点的安置房定向回购(GTR)等投资模式的业务占比,逐渐形成更具可持续发展的业务结构。
在幕墙市场方面,公司旗下中国建筑兴业持续坚持“扩大港澳、进军内地、收缩海外”战略,依托自身丰富的项目经验和突出的品牌优势,发挥高幕墙市场标杆作用,斩获多项大型幕墙工程,上半年新签合约45.5亿港元,同比大幅增长76.6%。
经营性现金流大幅向好 境内外双融资成效显著
在贷款利率下行的融资环境下,中国建筑国际抓住了低利率市场窗口期,进一步下降在手带息负债成本,透过科学安排再融资工作,稳步推进控制杠杆,加强现金流工作。报告指,中国建筑国际期内在手现金203.3亿港元,占总资产比重10.3%,净借贷比率控制在54.9%,未动用银行授信额度827.7亿港元,同比增长46.4%,有效为流动性安全提供保障。
受益内地业务转型成功,中国建筑国际投资业务持续向“周期更短、周转更快”迈进,经营性现金流得到改善,期内经营性现金净流出9.71亿港元,较去年同期50.3亿港元有着显著改善。中国建筑国际融资成本不断下降,境内外双融资渠道优势显著,公司财务表现呈现稳中向好态势,其持续保持约30%的派息比例亦反应了公司对未来的现金流状况充满信心。期内,公司上半年融资成本同比下降0.34个百分点至4.22%。随着境外融资环境改善,公司上半年成功发行10亿人民币中期票据等直接融资工具,人民币、美元渠道畅通,内地直接融资比率稳步上升。
科技创新持续注入发展“活水” 引领建筑行业转型升级
随着住建部《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可复制经验做法清单(第一批)》政策出台,未来建筑行业智能制造升级力度将持续加大,企业科技创新、数字智能发展确定性增强。应对建筑行业智能化发展趋势,中国建筑国际加大对科技发展的投入及激励,进一步夯实差异化竞争优势,成功打造科技护城河。
2021年以来,中国建筑国际获批国家专利40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获批软件著作权7项。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建筑国际其模块化集成建筑应用再获重大突破,旗下中建海龙科技创下“组装合成”建筑法(MiC)实践新高度,12天火速落成7层高永久建筑,开创了同类建筑建设速度最快记录。
依托六大科技核心技术和丰富的工程技术及管理经验,中国建筑国际不断创新攻关,建立科技品牌竞争优势,巩固差异化竞争优势,集团在多个工地的安全环保及科技应用表现亦备受业界和业主肯定,荣获建造业议会BIM奖等诸多奖项。凭借其行业科技标杆形象,中国建筑国际有望持续领跑行业智能化、数字化发展赛道,继续打造又一个建筑科技增长极。
在“不断超越、引领趋势、勇立潮头”的领潮文化引领下,中国建筑国际有望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和精细化的管理运营,进一步释放差异化竞争优势,同时充分发挥港澳建筑标的的跨区域布局优势,用领先的工程技术打开建筑科技增长极限,进一步撬动公司业务发展新动能,加快实现全年经营目标。

现在致电 028-6023200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