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疆——连美国也束手无策的中国科技巨头

编辑:admin 日期:2020-12-21 16:18:20 / 人气:

我们当然是重头戏,独占59个名额,其中包括大疆、中芯国际、中国船舶、中交建等中企,北理工,北邮电、南京理工等高校。
所谓的实体清单,就是切断技术供应,让你自生自灭,华为、中芯国际等企业均受到重大影响。
但中国有这么一家科技企业,被制裁多次依然在全球市场屹立不倒,连美国都对其束手无策。
它就是大疆无人机,中国70多年来唯一的垄断科技巨头,年营收近200亿、垄断全球无人机70%的市场份额,比华为还要凶猛。

12月20日,大疆对实体清单一事作出回应:目前大疆可以在美国继续销售,其他影响没人能回答。意思是你列你的名单,无人机我照卖不误。
这里先介绍下实体清单,这玩意是美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的一种限制工具,主要针对出口、再出口或者国内转运等领域。
美国人不是认为全世界都在偷取他们的高科技嘛,实体清单就是一种解决手段。
理论上讲,一家企业被列入清单后,你想从美国供应商手里接收货物就很难了,因为必须向美商务部申请许可证,过程则是漫长又严格的审查。
再出口啥意思呢,就是美国公司不卖还不行,你通过第三国转运也不行,比如中芯国际上榜了,美国公司先出口到印度,从印度再出口到中芯国际也不行,美国人也要管。
说白了就是想尽办法不给你供货,华为芯片当时就这么被打残的。毕竟在芯片领域,从华为海思,到中芯国际,中国企业或多或少都要用到美国技术。
但实体清单有一点是,不影响你继续在美国销售产品。就是说,我不卖给你技术,你有本事完全不用美国技术,那你就继续卖。所以大疆能继续在美出货。
其实这并非大疆和美方的第一次正面刚,过去几年双方早已展开多次较量,每次都是大疆占上风,美国想制裁,反过来却成了被“制裁”的。

2017年,美国以莫须有的理由展开对大疆调查与制裁,并提高关税。大疆反手就用北美市场涨价13%回击,结果在美销量不降反增,还还成了美军采购商。
2019年6月,芬兰军队采购150架大疆无人机,美国安全部警告称有风险。没想到半个月后,美国空军直接宣布采购大疆无人机,理由是找不到更好的替代品,只能继续用大疆。
今年1月,美国内政部又表示,将关闭约800架中国制造无人机,并停止额外采购。美国50个州的政府部门均在使用无人机,其中90%来自大疆。
其实大疆让美国人束手无策的原因很简单,是垄断。目前大疆已统治全球无人机市场70%的市场份额,对手们统统被归到“其他”,根本无力与之一战,可以说是独角兽中的战斗机。
在美国,大疆占据无人机市场销量的77%,其他竞争对手的市场份额连4%都不到。这就像国产手机依赖高通芯片一样,人家已经领先很久了,除了继续用你别无选择。
而且大疆很早就有意识打造无人机产业链,从软件研发,到硬件制造,力求每个零件都是中国制造,自主产权,甚至行业规则都是它定。
搞得美国也拿它没办法,所谓的实体清单对它杀伤力有限。
二战后,美国用高科技征服全世界,没想到大疆用无人机征服了美国......
那年仅14岁的大疆,是如何成长为强大到六亲不认的寡头?

纵观大疆发展历程,有两点特质让其迅速崛起。
一是技术信仰,做了一家科技公司该做的事。大疆创始人汪滔是出了名的恃才傲物,他的放浪名言包括:
这个世界太笨了,笨的不可思议;炮轰国产手机本质就是小家电,不过是套了层互联网的皮,技术门槛还不如空调高;世上没有一个人是让我真正佩服的,你所要做的就是比别人更聪明....
傲归傲,谁让大疆掌握了核心科技呢。
作为一家科技公司,大疆一直以技术创新为使命,专利申请数多年保持行业首位。2014—2018年,其全球专利申请量达9000件左右。
正是因为大量研发投入,大疆屡出爆款。以Mavic Mini为例,既能满足复杂的飞行、拍摄需求,又便携,折叠后只有手机那么大。
二是立意高远,不断自我革命。纵观20年来的伟大科技产品,无一不是做到极致,比如开创智能机时代的iPhone系列。
但极致意味着你只有一条路可走,那就是世界一流。
汪滔曾数过:“我们不会去做靠便宜取胜的二三流产品,便宜是自己没本事拿不出好货,好东西为啥要便宜?”
他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2012年,大疆精灵1问世,因为操作简便、远低于市场价,引发轰动。
可怕的是,大疆一战成名后没像苹果、英特尔那样挤牙膏式创新,反而疯狂迭代,每次出新都是颠覆。
比如2015年大疆推出精灵3,一款真正的一体式四旋翼无人机。没1年功夫,更稳、更智能的精灵4又来了,多出自动避障、指点飞行和视觉追踪三大创新功能,等于直接革自己的命,没对手就和自己较劲。
凭着无人能敌的产品优势,大疆横扫业内,国内外同行被逼的不是倒闭就是裁员,美国最大的无人机公司3D Robotics也被打残。
而垄断带来的,是超乎想象的利润:2015—2017年,大疆营收为59.8亿、97.8亿、175.7亿,连年保持高速增长。
除了不讲道理的制裁,在公开竞争中似乎已无人能与之匹敌。
结语:
大疆虽然是科技之光,但并非无懈可击,比如高速增长后的隐忧。
高速狂奔几年后大疆营收已经见顶,2016年汪滔说仅无人机市场而言,大疆收入200亿元就接近饱和。
2017年大疆营收已175亿,向上突破刻不容缓。
由衷希望大疆能继续长青,因为科技脱钩已愈演愈烈,比如美国这次实体清单,本质上就是个“科技打压清单”,涉及领域不是5G、半导体,就是人工智能、安防、无人机。
外部高压下,未来重头戏肯定是科技创新。
在这样的大时代背景下,我们急需在高科技领域做出多项突破,急需更多的大疆跑出来!

现在致电 028-6023200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