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发展|安仁县:科技促农业现代化发展、绿色发展

编辑:admin 日期:2020-05-17 10:13:07 / 人气:

5月6日,郴州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获批一周年之际,郴州市委、市政府将5月6日作为“郴州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宣传日”,5月为宣传月。经过一年的努力,示范区建设郴州进展如何,红网时刻记者带您走进安仁县。
五月的安仁,生机盎然,诗情画意。山上,药花烂漫;田间,禾苗碧绿。
川流不息的永乐江,见证着勤劳智慧的安仁人,接续奋斗,把“南国药都”“生态稻米”两块金字招牌擦得越来越亮。
首批“湖南省中药材种植基地示范县”、“湖南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县”,成功将枳壳申报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稻田公园荣获“国家4A级景区”、生平米业获评“中国好粮油重点示范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等,安仁县深耕“一田一药”,近年来殊荣接踵而至。
深耕“枳壳+”,培育现代中药产业
近年来,安仁充分依托境内中药材资源优势、深厚的中医药文化底蕴,将中药材产业作为全县“四大重点产业”之首来打造,通过引导农户规范化连片种植、发挥企业带动效应,提高科技水平,形成了中药材产业集群化、品质化发展态势。
满山遍野的枳壳树。
目前,全县中草药种植面积23万亩,其中种植枳壳12万亩,并实现对枳壳、栀子、黄精等中药材的优质种苗育环,中药材种植产值达17亿元。
安仁种植枳壳历史悠久,几乎家家都种。但枳壳种植以家庭为单位,种植规模小,零星分布,栽培技术粗放原始,产量低,且枳壳质量不稳定。从2012年开始,安仁致力于打造“枳壳之乡”,积极探索枳壳全产业链开发。
安仁按照“一县一特”“一乡一品”、种植面积规模化、种植管理规范化的发展原则,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和“枳壳+”的发展模式。
枳壳树挂上了果实。
走进湖南华夏湘众药业饮片有限公司,道路两旁的郁郁葱葱的枳壳树上,花生米粒大小的果实探出头来,惬意的沐浴着阳光。
这是一家集中药材种植、生产、销售、中药产品研发、食品系列产品开发、生产、销售中药材全产业链发展的公司,也是安仁县引进建设的首个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神农百草园。2016年公司与县政府联合实施“双万”扶贫项目,即发动1万户贫困户,种植1万亩中药材,实现年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枳壳中药饮片。
“枳壳是常绿树种,抗病虫力强,是园林绿化优良树种,可保持水土流失,其提取物主要成分为挥发油、黄酮苷、生物碱,在医药、保健品、食品行业广泛应用。”公司负责人田永志说,他们积极研究枳壳精深加工技术,目前研发出枳壳茶、枳壳糖、枳壳饮料等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15项,被评为“国家林下经济及绿色产业示范基地”“湖南省小巨人企业”。
湖南华夏湘众药业饮片有限公司现代化设备生产效率极大提高。
在安仁,集枳壳全产业链开发还有湖南奎源农业公司。公司以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为核心,通过“协会+联合社+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在永乐江镇建立循环经济示范园,项目占地5000亩,开展以枳壳为基础的高附加值产品开发研究。
目前奎源农业公司已建成科研、加工厂、仓库、储运等配套设施,取得枳壳有机产品认证,成功挺进省林业产业龙头企业行列。通过入股、就业,公司有力带动周边1000余名贫困群众脱贫。
深耕稻田,打造优质粮油工程
提高中药材企业的精深加工能力,只是安仁科技助力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科学耕作合理施肥、专业植保农药减量、科学灌溉有效节水……近年来,安仁坚持以绿色低碳,升级优质粮油工程,发展现代农业,确保粮食安全,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推动粮食生产从“量”到“质”的转变。
在一系列利好政策下,安仁涌现出一批种粮大户、粮油加工企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旱育技术,节约水资源。
“我们采用工厂育秧、机器插秧,不仅保证秧苗发芽率达到98%,也让水稻生产实现了加速度。”鑫亮粮油公司总经理李嘉亮,是一位“80”返乡创业青年。
公司采取“企业+农户+基地+产业+市场”和“十代服务”相结合的模式,以代种代收等保姆式管理,实现优良优种,初步形成粮食生产、购销、加工到商贸全产业链发展架构,带动5000余户农户增收。
收割水稻。(资料图)
“让老百姓都能尝到绿色健康的优质大米是我们所追求的。”公司设立机耕、机育、机插、机防、机收、清理、烘干、仓储、加工和销售等服务组织,坚持推广减药减肥高产高效栽培及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这不仅让老百姓吃到健康的生态米,还让农户轻松种田、贫困户轻松赚钱。
机械化收割水稻。(资料图)
为了提升产品品质和核心竞争力,公司与湖南农大、省水稻研究所合作,解决规模化生产技术瓶颈问题,提高绿色、有机大米产品比例,成功申报专利技术13项。目前,公司建立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无公害食品等生产基地15000余亩,公司效益逐步提升,跻身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
生平米业也是一家全自动化控制生产的企业,生产的富硒生态米、营养配米等深受老百姓青睐。走进公司生产车间,清香大米味迎面而来。
生平米业现代化生产车间。
生平米业是一家从事优质稻研发、种植、收购、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建有稻米加工生产线3条,年产能12万吨,米糠油压榨生产线一条,年产能500吨,储粮仓容6万吨。
公司总经理何文介绍,他们统一免费供种、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按保底价收购,充分搞好产前、产中、产后服务,降低生产成本,增收农户收入,调动种粮积极性。公司去年开展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面积10.8万亩,3年累计带动1309户贫困户分红1197.2万元,提供就业岗位1360个。
为扩大生产规模,增强发展后劲,何文介绍,公司计划扩建一条年加工米粉1万吨的生产线、一条年榨油500吨的生产线,形成整个资源的循环流动,提升综合效益。

现在致电 028-6023200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