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科技抗疫,国外到底差在哪儿?

编辑:admin 日期:2020-04-11 11:20:02 / 人气:

对于本次肺炎疫情,有网友戏称,“中国打上半场,外国打下半场”。
在各国积极抗疫过程中,互联网企业的作用毋庸置疑。最先下场的中国不负众望,表现突出。
WHO访华组长艾尔沃德到访中国考察疫情时,就对中国疫情期间采用的科技抗疫表示了极大的赞赏。在社交平台上,中国互联网企业通过直播带货、疫情重灾区照常网购、无人车送货等,也得到了许多外国人的点赞。

中国互联网企业以实际行动和优异表现,也成为了海外互联网企业的学习范本。比如,京东等电商平台第一时间推出包括减免费用等商家扶持措施,让国外亚马逊、ups等海外平台和物流企业跟风学习:3月11日,亚马逊宣布将设立一个500万美元的基金,弥补疫情期间西雅图小微商户的销售损失;ups也在部分地方,帮助一些企业运输口罩。
疫情期间,在利用技术解决市民的生活不便方面,中外互联网企业的具体表现各有千秋。
无接触送货:国内有条不紊,国外不堪重负
对于被隔离人口的日常生活,艾尔沃德通过他的观察表示,“在武汉,1000多万人不得不在网上订购食物、送货上门。”其实远不止武汉,网购实际已成为疫情期间全国人民消费的主要渠道。
至于作为网购基本保障的物流,国内有中国邮政、京东物流、顺丰这三家物流“马车”承担起疫情期间线下送货工作,它们也是其他省市援助武汉的重要“生命通道”。
期间,中国物流公司积极利用科技,推出了“无接触送货”。在武汉、贵阳、成都等地,京东物流的“无人车”活跃在数个小区,为居民配送线上下单的生活用品。在浙江、内蒙古等地,中国无人机制造企业也利用无人机基础,运输医疗物资、消毒。
随着中国疫情减缓、国外疫情加剧。国外数以百万人隔离在家,以亚马逊为首的各大电商平台也成为了至关重要的海外生命线。
对此,亚马逊迅速给出应对方式:在关键领域增加员工数量、暂时提高工人工资,并对有需求的商品进行优先配送。但这并不足以解决亚马逊正在面临的巨大挑战:包括交付和供应链问题,以及需要确保亚马逊云计算服务(Amazon Web Services)时刻保持平稳运行。
然而爆发的订单已让亚马逊开始超负荷运转,因为美国目前正在急速爆发的新冠疫情,亚马逊已于3月17日紧急停止产品入仓,除个别生活必需品和医用产品外,所有其他类目在17日之后均无法新建任何发货计划。
在国内,各大电商平台始终有条不紊,通过“无接触送货”的方式,维系起千家万户的日常所需。而在国外,据相关媒体报道,在当前的需求下,海外最大电商平台亚马逊的物流已经有些不堪重负。
据悉,在美国许多地方,亚马逊Prime和Fresh提供的当日达或几日达服务已经难以实现。为了满足激增的在线订单,亚马逊不得不将仓库工人的工资由每小时15美金上调至17美金,以此激励员工继续工作。但这远远不够,亚马逊周一再一次针对人员紧缺问题,宣布计划在美国再招聘10万名员工。
互联网医疗:国内免费义诊,国外靠家庭医生
除了电商、物流方面的强力需求,应对疫情期间广泛出现的心理援助、及其他医疗需要,中国互联网企业纷纷采用远程视频、语音等方式,为用户进行在线诊疗。
相关数据显示,互联网医疗平台喷涌式暴增的现象突出,至少10家互联网医疗平台推出了在线医疗专页,调动了10万多名医生为用户提供在线免费医疗咨询业务。200多家公立医院也开展新冠肺炎免费互联网诊疗或线上咨询,服务近千万人次。
在众多的在线医疗机构中,一些特色明显的机构迅速脱颖而出,稳稳地抢占了市场,并成功塑造其品牌力。如京东健康、平安好医生、好大夫在线等都推出了免费医生咨询、心理疏导服务。
而随着疫情在海外的拓展,这些企业的相关服务也顺势延续到了海外,但更大程度上只是针对海外同胞。有业内人士表示,“有些国家本身有很完善的家庭医生体系,这部分已可以分担在线诊疗初期问诊的部分问题,因此对于在线问诊平台来说,后续如果没有相关配套的医疗体系,或难以惠及海外患者。”
以美国为例,其现有医疗保障体系为公私共同建立的混合模式:政府建立公共社会保障体系,保险公司提供商业医疗保险体系。
然而,据美国商务部和人口普查局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末,美国总人口3.27亿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人数仅为5772万人,覆盖面仅为17.8%。
即使是有保险,美国非营利机构凯泽家庭基金会近日的测算结果显示,享受雇主购买的医疗保险且没有并发症的新冠肺炎患者,平均医疗费用也高达9763美元。法国《回声报》文章指出,高昂的医疗费用可能成为美国防控疫情的一大障碍。
在线教育:国内送“网"上门 国外问题不断
中国互联网企业用技术手段应对当前各种不便还体现在教育方面,艾尔沃德以其所见表示,“中国管理着大量数据,他们试图追踪数万个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他们关闭学校的时候,事实上只有学校大楼关闭了。学校教育转移到网上。”
第三方数据显示,疫情期间教育学习 App 行业的日活量从平日的 8700 万上升至春节后的 1.27 亿,升幅 46%;新增流量大多来自下沉市场,三、四、五线及以下城市的占比分别为 29.2%、24.2%、15.5%,位列城际分布前三,合计占比近 70%,较平日提高约 10 个百分点。
国外也跟上了中国的脚步,据外媒报道,谷歌和YouTube近日推出新的资源页面,以帮助因疫情宅在家里的老师和家长继续给孩子提供教育。
谷歌的页面名叫“Teach From Home”(宅家学习),为教师提供如何远程使用谷歌产品进行在线授课的建议。YouTube的资源名叫“Learn@Home”,侧重学生可以在家观看的YouTube教育频道。
不过,海外学生上网课还存在不少问题。比如,国外的应用软件不似国内集众多功能于一身,更倾向于将功能单独拆分出来,像谷歌的产品,收发作业、评价成绩用的是Google classroom,视频功能则需要Google hangout 或者Google meet来实现。
有海外家长反映,在技术和互联网的获取方面,部分学区和国家仍存在不平等现象。这里的不平等包括一些家庭没有上网课所需要的电脑设备,以及网速的差异等。而在国内,为了解决一些没有信号的死角,让学生有一个良好的上网课环境,中国三大运营商不惜通过各种途径联系他们,直接将“网”送货上门。
直播带货:国内百花齐放 国外处于萌芽状态
网络直播卖货也是疫情期间异军突起的一大亮点。
由于消费需求下降、物流效率较低等影响,国内部分地区的农产品出现了滞销。察觉到问题所在,中国互联网企业深入农村,利用网红、县局长等具有社会影响力的人积极带货。
比如,京东就以直播平台为抓手,通过联动京东生鲜、京东秒杀、京东物流、京东云与AI等业务,开启了“疯狂带货”模式。在此模式下,广西桂林市永福县砂糖橘累计销售3000吨,占全县总产量超过65%;江西瑞昌滞销山药单场直播售出1.2万斤,超过滞销库存的30%……
海外电商没有错过直播带货风口,亚马逊、Lazada、Shopee等平台早在2019年就纷纷开始布局直播业务。以亚马逊开通的直播购物“Amazon Live”为例,据外媒报道,在去年亚马逊会员大促日当天,有一个新起步的背包卖家通过亚马逊的直播,让自家店铺的销售额达到了平常的 10 倍。
不过,有业内人士分析表示,相较于国内电商直播的百花齐放,国外电商直播大多仍处于萌芽状态。目前,亚马逊等海外平台暂时没有直播相关消息传出。
科技是最核心的竞争力
不少评论人士说,从这场疫情看到了中国未来的希望,“那就是不断涌现的科技创新,能够很快落地,这样的企业未来才更有竞争力和希望。”
比较发现,中国在利用技术解决一些市民的生活不便方面做得更出色。尤其是网购送货、互联网医疗义诊、在线教育、直播助农四个方面,更是表现出了“中国特色”。
受益于京东、顺丰等互联网企业长久以来的技术储备,在相关硬核技术支持下,“无接触配送”“在线网课”“直播带货”等新概念得以在中国抗疫中大显身手。在通过利用技术解决市民的生活不便方面,不少中国互联网企业以实际行动和优异表现,成为海外相关企业的学习范本。
有业内人士表示,“疫情让人们看到了科技创新的潜力与前景,比如无人车加装了一定的设备,就能代替人进行大量防疫工作。”在这场全人类和疾病的较量中,互联网企业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
未来,随着在技术方面进一步探索与发展,新科技将继续引领行业的发展,并成为相关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

现在致电 028-6023200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