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十年,中国科技发展突飞猛进

编辑:admin 日期:2022-03-28 19:25:27 / 人气: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始终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把创新摆在中国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科技创新事业取得长足进步。韩国财经新闻北京支局长郑智羽一直关注中国发展,自2007年起多次赴华,在华期间也曾采访过一些科创企业和园区。郑智羽表示:“我关注快速发展的中国,也希望了解更多中国各领域快速发展的故事”。
坐在驾驶席上的驾驶员双手交叉放在胸前,仿佛是在宣告自己绝不会触碰方向盘。自动驾驶汽车自如地应对着各种状况,时而适当保持安全距离,以防事故发生;时而熟练地打开转向灯,快速变道;时而在没有指示灯的交叉路口视具体情况礼让行驶。
这不是美国的特斯拉或苹果汽车,而是笔者任北京特派员的第二年,即2021年5月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采访的亲身经历。中国初创企业小马智行(Pony.ai)的自动驾驶汽车彻底颠覆了笔者过去对 “自动驾驶=美国”的认知。
中国正在大力推进科技建设。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多次强调以自立自强为基础推进科技强国建设。习近平说过:“当今世界,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支撑,成为社会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变革进步的强大引领,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
中国的科技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从很早开始,中国领导人就重视优待元老级科学家和加强科学技术、理工学科建设。中国在其特有的长期发展规划下持续耕耘,并以此为基础迅速发展。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表的《2021年全球革新指数报告书》显示,中国排名第12位,较2020年上升2位,中国排名连续9年稳步上升。
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在火星着陆、“天和”核心舱成功发射……去年,中国科技发展更是取得了不俗成绩。今年,中国则计划完成 “天宫”空间站的建造。
时速600公里磁悬浮列车试验样车试跑成功、新能源汽车产销位居世界第一、“中国天眼”FAST捕获世界最大快速射电暴样本、实现高性能纤维锂离子电池规模化制备、自供电软机器人成功挑战马里亚纳海沟等,中国的科技成果不胜枚举。
3月16日,新华社援引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网站刊登的新闻公报指出,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参与的一项新研究发现,2019年中国在一项衡量科研成就的重要指标上超过美国。公报说,科学界认为一篇论文被引用次数越多,就被认为对相关领域的影响力越大,如果论文进入“被引用量”排名前1%中,就被认为是质量很高的研究。根据来自美国、中国、荷兰的研究人员的研究结果显示,2019年中国作者发表的论文中有1.67%位列全球被引用量排名前1%,而美国的这一数据为1.62%。
科技创新是引领现代社会发展的关键支撑,因此当今也被称为“科技时代”。中国加速步入科技时代,笔者认为距离中国建成世界科技强国或将不再遥远。

现在致电 028-6023200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