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科技赋能实体经济 湖南制造实现产业出圈数字破圈

编辑:admin 日期:2022-07-23 14:09:52 / 人气:

湖南重视数字科技在重构制造业产业布局中的作用,积极推动智能科技融入实体经济,实现了产业出圈到数字破圈的突破。
  以数字创新促“智”能制造
  走进中联智慧产业城,RGV有轨输送小车、100多台涂胶和AGV全自动机器人正有条不紊地向各卡口配送着9000多种零部件……产业城里,无处不让人体验到强烈的科技感与未来感。
  “车间里没有使用叉车,即使是螺丝钉等原材料都由AGV(物流配送机器人)完成,自动化程度为行业最高。”中联重科土方机械公司长沙基地副总经理朱彦辉介绍,“从一块钢板进入车间,到完整的挖掘机下线只要七八天时间,效率较以往提高了50%以上。”
  中联智慧产业城坐落于长沙高新区,是中联重科“十四五”规划中的重要工程项目,布局建设混凝土、工程起重机械、高空作业机械、挖掘机械四大主机板块、四个零部件中心、六个国家级创新平台,以及智慧农机、人工智能等研发试验和产品孵化基地。
  作为世界级灯塔工厂,中联智慧产业城将“看得见的智能”与“看不见的智慧”完美融合,创新逾150项行业领先技术,建设超过8个全球领先的灯塔工厂,300余条智能产线,全域覆盖5G、首创行业20条“黑灯产线”。
三一新能源重卡。 梁山 摄
  “目前,我们将数字化与制造深度融合,在实现产品合格率100%的同时,使生产周期缩短了55%。”朱彦辉介绍,以工程起重机械智造园为例,园区采用智能化立体库存储,物料空中输送,实现智能设备100%实时数据采集,实现产线与IT的互通互联;通过自动化产线和数字化制造平台,可实现高效生产,并达到智能化预测和决策。四大主机园区建成投产后,预计每7.5分钟下线一台剪叉产品,每18分钟下线1台起重机,每20分钟下线一台臂式产品,每30分钟下线1台混凝土泵车。
  据悉,中联智慧产业城项目总占地面积超10000亩,计划总投资约1000亿元,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总产值约1000亿元,年税收约69亿元,创造劳动就业岗位30000个以上,带动上下游年收入达500亿元以上。
  以数字平台造第一品牌
  中联智慧产业城只是湖南制造产业的一个缩影。1994年从湖南涟源挺进省会长沙、2021年即跻身世界500强的三一重工,更是注重数字科技在生产、销售和售后服务各个环节的运用。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6月,三一新能源重卡累计销量1405台,同比增长约4918%,累计市场份额达到13.88%,成为上半年新能源重卡销量及6月销量“双冠王”。
  让客户在线下门店近距离接触并了解产品,是长期以来,车类产品销售的一贯思路。三一重卡一改过去固有模式,利用数字科技顺利实现AR实景看车,网络直播卖车。
  近三年来,三一重卡依托“人货场”的互联网模式,以“社群研发”精准锁定用户需求,运用“服务秒结”迅速将重卡服务达到并超过同行水平,以“网络销售”打通流量变现的全链路模型,从而形成“极致的成本优势”,打造出超高性价比的产品,创下53秒成交500辆的纪录。
  在服务方面,三一重卡还将线下派单等维保流程迁移到在线上进行,便于用户查找、解决相关问题,还能实现对过往记录的回溯。
  如今,三一重卡已然成为行业现象级企业,被誉为互联网卡车第一品牌。
  随着疫情影响渐小,市场销量增速较之前明显扩大,新能源重卡市场年销售规模有望突破2万辆。在数字环境下,三一重卡有望实现在同行中“三年前五、五年第一”的宏伟目标,为中国贡献一个世界级的民族品牌。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在湖南,数字科技的充分运用,早已不只是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山河智能、远大空调等机器制造企业,建筑、文化演艺、餐饮服务、公共交通、医疗卫生,甚至农业生产、给水排水等等都随处可见数字科技的身影。数字科技也不仅仅只是加速实体经济的发展,它在更快捷地改变湖南人的生活。

现在致电 028-6023200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