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行业加快转型 小赢科技上半年业绩验证健康增长模式

编辑:admin 日期:2021-08-27 17:37:43 / 人气:

2021年上半年,国内宏观经济恢复态势良好,上半年GDP同比增长12.7%,带动信贷风险状况得到改善。加之疫情逐渐好转,消费需求逐渐回暖,站在 “双循环”发展格局之下,消费金融也成为了支持居民消费和实体经济的基础设施性行业。与此同时,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环境下,线上金融业务渗透率持续提升,从监管政策到行业资源,都在不断向持牌机构倾斜,带动金融科技行业稳中向好。
在以上背景下,互联网金融行业企业纷纷加快转型,这其中,金融科技公司小赢科技(NYSE: XYF)可谓行稳致远,展现出了高效的执行力并获取了更多业绩增量。公司不仅已实现网贷存量业务全部清零,近期公布的二季报显示,2021年第二季度营收9.324亿元,同比增长140.4%;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2.232亿元,同比扭亏。
小赢科技创始人兼CEO唐越在半年报中谈到,第二季度撮合贷款总额达到公司成立以来的历史最高纪录,净收入保持稳健增长。此外,根据业绩指引,三季度小赢科技撮合贷款总额预计在 145亿-155亿元之间,股东净利润不低于2.30亿元。
消费金融增长空间广阔
合规经营+快速转型打造竞争优势
从行业来看,在中国的人口基数和消费需求下,消费金融将是一个数十万亿级的巨大潜在市场。根据Oliver Wyman的研究数据,中国消费信贷市场规模预计将从2019年的13万亿元增长至2025年的24万亿元,期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1.4%。预计2022年我国消费贷款市场规模将达18万亿元。
与此同时,随着中国金融科技政策环境趋于稳定,头部公司走出转型“阵痛期”后,通过合规经营探索出可持续增长模式,正在迎来新一轮数字化金融发展红利期。中金也在研报中认为,轻资产转型、小微业务发展顺利或将打开未来长期增长空间。
据了解,小赢科技作为国内领先的金融科技平台,是网贷行业中转型较为成功的公司。该公司于2020年第四季度完成了网贷存量业务全部清零,今年5月,深圳市小赢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小赢小贷”)获得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批准的业务资格,成为行业中首批完成转型并获得全国展业的互联网小贷牌照的公司,这也被认为是小赢科技合规发展、获得监管认可的表现。
市场看到,在合规经营、战略转型的驱动下,小赢科技的业绩在去年Q4就已恢复增长,撮合贷款额稳步提升。到今年二季度,小赢科技促成的贷款总额达1288.35亿元,同比增长108.6%,环比增长18.2%。
实际上,撮合贷款额稳步提升的背后,是机构及用户对平台的认可,据了解,该公司转型后合作的机构数和用户数保持稳健增加。截至2021年6月,该公司累计注册用户为6180万,累计借款人数750万人(同比增长24.52%),均呈现逐季增长的趋势。
不仅如此,小赢科技通过加大研发投入,强化风控水平,保障健康发展。该公司于2016年独创推出的 WinSAFE智赢风控体系,现已升级为“WinSAFE智赢风控平台”。在该平台推动下,小赢科技的资产质量也持续提升,截至2021年6月30日,未偿贷款中逾期31-60天的逾期率为0.77%,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03%,从31-90天的逾期率看,按季度下滑明显,持续印证了公司不俗的风控能力及平台借款客户的优质性。
响应政策实践普惠金融
互联网小贷业务将成下半年重点
国家相关政策正在推动网贷平台转型小贷公司,先行拿下“船票”的小赢科技正在这方面加速发力。据二季度财报披露,小赢科技于5月获批互联网小贷牌照后,将于三季度开展小贷业务,将其作为下半年业务重点进行展开。据了解,8月2日,小赢小贷公司已经正式开业,业务范围包括经相关部门批准开展互联网小额贷款业务、与贷款业务有关的融资咨询等中介服务。
当前,我国经济稳定增长,但受疫情及信贷市场不完善的影响,我国不少小微企业仍面临一定经营困难,市场对相关金融解决方案的需求不断增加,国家在小微企业贷款与普惠金融方面也颇为重视、持续部署。基于此,截至2020年12月,全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2.7万亿元,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5.3万亿元,同比增长30.9%。这其中,互联网信贷需求正快速发展:根据奥纬咨询数据,2019年中国在线小微经营者信贷规模达2万亿元,预计2023 年将达到7.9万亿元。
在政策支持和行业高增的背景下,唐越认为,小赢科技有信心利用技术和服务能力,抓住未来的巨大机遇,特别是运用金融科技的力量为小微企业提供普惠金融服务,为实体经济的“毛细血管”输血,将普惠金融业务落到实处。
近年来,小赢科技已经开始探索服务小微群体,例如,公司旗下普惠金融产品小赢卡贷的服务客群就主要是有借贷需求的消费金融个体户和小微企业。而小赢科技基于长期积累的强大风控能力,利用图计算等技术分析小微企业经营能力和经营状况,提高小微企业主画像的精准性,到2021年上半年,已服务近60万个体户和小微企业。加上小贷业务获得牌照后将进一步开启扩张、甚至未来业务多元化的可能性,普惠金融这一蓝海市场或将成为公司未来业绩的最大看点之一。
小赢科技表示,为了加大对经济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公司将不断响应国家号召,发挥头部金融科技企业的社会责任,以科技驱动,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更便捷的信贷撮合服务,提升小微经济活力,以实际行动加码服务实体经济力度。

现在致电 028-6023200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