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科技学院以高科技数字化提升党史学习效果

编辑:admin 日期:2021-03-21 12:12:24 / 人气:

青年学生处于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于引导他们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者、践行者、传播者具有重要意义。郑州科技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原则,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实施了“春雨计划”育人工程、“领航”育人工程,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该校坚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按照“一厅一品牌”“一区一特色”的建设理念,建设了集教学、体验、交流一体化思想政治理论课体验教学中心,该中心由五个厅组成,分别是殷切期望、红色基因、理论素养、理想信念、时代新人。该中心利用VR虚拟与现实、信息瀑布流、沉浸式体验等现代信息技术,通过情景转换的形式使教学内容有机串联,让历史动起来,让理论活起来,让课堂炫起来,给青年学生带来视觉听觉的感官冲击,加深青年学生对理论学习的理解和认知,以此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
当前,全国上下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此过程中,该校将“党史”学习教育与青年师生思想政治教育深度融合,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体验教学中心的时光隧道,师生可以清晰地了解到从1921年建党到1949年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从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完成到1978年改革开放,再到进入新时代的发展脉络;在感应橱窗中,采用图、文、视频并茂的形式,让师生系统了解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的内涵和精神实质及历史地位等内容;在沉浸式教学的360环幕厅中,红军爬雪山、过草地、飞夺泸定桥等文字内容变成一个可触摸、可感观的历史,让师生有身临其境的感受;在飞屏、电子翻书中,将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劳动模范先进人物等通过视频等方式再现,让师生走进这些先进典型,了解先进典型,学习先进典型。课时的最后环节是利用图像识别技术,让师生参与互动答题,检验学习效果。从去年下半年建成至今,该中心已接待3万余人次的学习参观,师生反映很好。
据该校党委副书记秦小刚介绍说,该中心建设的时候,是紧扣思想政治理论课主干课程建设的,每个厅对应一门课程;横向使用,就是可以围绕一个主题铺开进行现场教学。下一步,学校将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大纲,不断完善该中心的使用方案,最大限度地提高该中心的使用率和效能,让更多的师生参与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中来,切实提升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质量和效果,积极探索思政课教学改革新路径。

现在致电 028-6023200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