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利率低且因环保问题遭罚款 万香科技IPO或难“香”

编辑:admin 日期:2021-03-01 11:05:29 / 人气:

万香科技存在产能利用率大幅度下滑、综合毛利率显著低于行业均值水平、报告期内多次大手笔分红以及厂区臭气浓度超标被环保部门罚款等种种“不健康”症状。
万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香科技”)创业板IPO申请于2020年12月25日获深交所受理,保荐机构为民生证券,目前仍处在未上会状态。
资料显示,万香科技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香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包括二氢茉莉酮酸甲酯、龙涎酮、左旋香芹酮、乙基麦芽酚、薄荷油系列等产品,该等产品主要作为配制香精的原料或直接作为食品添加剂,广泛应用于香精香料、日化、食品饮料等行业。 
然而,万香科技仍存在诸多隐患。比如报告期内产能利用率大幅度下滑,综合毛利率显著低于行业均值水平,多次大手笔分红以及厂区臭气浓度超标被环保部门罚款。
针对上述相关问题,发现网记者已向万香科技发送采访函请求释疑,然而,截至发稿,万香科技并未给出合理解释。
产能利用率不足仍募资扩产 毛利率远低行业均值
招股书数据显示,万香科技本次拟创业板IPO,共拟募集资金6.48亿元。其中,3.58亿元投资于年产2400吨合成薄荷脑系列、5568吨丙位内酯系列、4540.50吨天然香料系列,1.1亿元投资于年产1.78万吨水杨酸系列产品以及1.8亿元用于补充营运资金。
万香科技如此大规模的募资扩产,不禁引来市场发问,公司真的能消化如此多的项目吗?
招股书披露,2020年上半年万香科技的产能利用率呈“断崖”式下跌。2017-2020年6月,公司产能利用率分别为93.94%、106.35%、89.68%以及59.64%。不难看出,2020年上半年时已不足60%,公司的产能利用率严重不足。(产能利用率情况 来源:招股书)
受疫情影响,万香科技的产能尚未充分利用,因此公司目前生产成本相对偏高,或导致万香科技毛利率的下滑。
招股书数据显示,万香科技主要产品有合成香料和天然香料。2017-2020年6月,万香科技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1.72%、25.27%、26.94%和24.50%,而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毛利率均值分别为33.87%、40.66%、39.22%和38.66%,万香科技的毛利率远远低于同行。(毛利率情况 来源:招股书)
针对公司毛利率不敌同行,万香科技在招股书中解释称,报告期内,公司MDJ 产品的毛利率以及龙涎酮、左旋香芹酮和薄荷系列天然香料等产品毛利率均呈现出一定的波动性,因此公司毛利率表现也并不理想。
对此,业内资深人士分析表明,未来如果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后市场情况发生重大变化或市场开拓未能达到预期效果,公司可能面临订单不足导致产能利用不够的风险,或者未来产品销售价格出现较大下降,对公司毛利率也将产生极其不利的影响。
资产负债率高企却多次大手笔分红
众所周知,每次一家企业拟IPO时,公司分红情况往往是市场关注的“重头戏”。
据万香科技招股书数据显示,2017-2020年6月,公司共进行了三次现金分红,分红金额分别为4000万元、1.20亿元以及1000万元,报告期内共累计实现分红金额高达1.70亿元。(分红情况 来源:招股书)
对此,万香科技解释称,其在该年度或半年度实现的可分配利润(即公司弥补亏损、提取公积 金后所余的税后利润)为正值且现金流充裕,实施现金分红并不会影响公司后续持续经营。
然而,万香科技的资金状况却并没有其所描述的那么乐观。2017-2020年6月,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0.20%、65.68%、53.10%以及50.99%,连年高于行业均值水平的30.88%、33.98%、33.91%以及33.91%。
此外,报告期内,公司速动比率分别为0.50、0.45、0.54以及0.57,连年低于行业均值的1.80、1.78、2.04以及1.97;流动比率分别为0.84、0.85、0.94以及1.00,连年低于行业均值的2.42、2.47、2.57以及2.47。也就是说,万香科技的偿债能力也并不优秀。来源:招股书
专家表明,公司在上市前夕多次大手笔分红情况属实罕见。万香科技作为一家高负债企业,多次进行现金分红实在存疑。此种情况若有所延续,未来一旦流动资金周转不畅,其将面临短期偿债风险,对公司正常经营也将产生不利影响。
此外,需要提及的是,万香科技除了上述财务方面存在的相关问题之外,其环保方面也存在瑕疵。
招股书披露,淮安市淮阴区环境保护局于2018年7月9日对万香科技下发“淮环行罚 [2017]74号”《行政处罚决定书》,因公司生产过程中恶臭污染物厂界臭气浓度超过标准值,违反了相关规定,淮安市淮阴区环境保护局对公司处以罚款20万元,并责令公司立即改正违法行为。

现在致电 028-6023200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